全部

2017女性职业发展调查报告:“职场·家庭”角色双重转变职位晋升与薪酬成最大期许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7-03-09 13:54:03

女性的就业机会越充分,对企业和家庭的贡献越大,女性在职场的攀爬之路越辛苦。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发布2017女性职业发展调查结果。针对“20、30、40”这三种年龄段职业女性的调查显示,任何年龄段的工作女性都渴望在职业上取得成就,半数以上的女性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满意,而她们对雇主最大的期许是希望获得“公平的薪酬和晋升”。在工作之外,20~29岁的工作女性更关注“恋人或夫妻关系”,30~39岁和40岁以上的工作女性则视“孩子教育”为工作之外的最大焦虑。

5102人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1379人为男性。92%的受访者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20-29岁的受访者占到6成。绝大多数受访者,包括几乎所有的工作男性都同意,女性要获得较好的业绩需要付出比男性更大的努力,同时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她(他)们的家庭需要女性有一份稳定或者高收入的工作。

无论是否婚育,工作堪比人生第一大事

大部分的工作女性在“20-29”阶段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步骤——开始工作、结婚和生育,这是工作女性的布局阶段。该阶段的受访女性超过85%的工作为基层岗位。一方面她们渴望做出亮眼的业绩,搭建好的职业起点,95.0%的20~29岁的女性表示她们非常关注自己的工作前途,愿意为工作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工作前途的关注和“对公平的薪酬和晋升”的期望大幅超过30、40阶段的工作女性。另一方面,在对公司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尚不足够的时候,她们也希望完成结婚生子。这个年龄段的工作女性进退相对充裕,努力工作也享受自由。

88.2%的30~39岁的受访女性关注自己的工作前途,但是她们也明显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孩子教育上,47.1%的“她”关注子女教育。孩子需要母亲的陪伴和关注,而职业的逐渐成熟也使得她们的职业奋斗能得到较好的结果。时间对这个年龄段的工作女性最为“紧俏”,26.1%的工作女性渴望弹性工作时间,而20和40阶段的女性对此的期望分别为16.3%和18.6%。1300多位男性对这个年龄段的工作女性赞赏者最多,认为30~39岁的工作女性最能干,也最容易相处合作。

人到中年,40岁以上的工作女性的发展空间有限,对工作前途的关注占到57.6%,对孩子教育的关注达到44.1%,而对退休生活的关注高达32.2%。由于技能和经验逐渐“落伍”,家庭职责(上有老下有小)趋重,40岁以上的工作女性的心理压力最大。

调查发现,尽管20、30、40的工作女性各有关注侧重和焦虑,但是希望工作“稳定、没什么挑战” 的都只占到小部分。

女性工作是家庭的需要

七成以上的女性将获得的工作业绩归功于家庭的支持,仅有27.6%的男性认为事业成功得益于女性(家庭)的支持。不过86.8%的男性同意,在工作中女性付出的辛苦要多于男性。

无论男女,无论哪一职业阶段,仅有6%的受访者认为女性是否工作无所谓,希望女性回归家庭的也不足10%。而随着女性在家庭的作用越来越吃重,女性收入对家庭的重要性增加,一方面家庭需要女性参加工作,另一方面对女性的工作稳定性的要求增加,而女性工作后,对经济自由和人格独立的追求也使得工作女性不愿意离开职场。

不满意工作也离不开工作

仅有8.5%的受访女性对自己的工作状况感到满意,对现况不满,想换工作的女性则占到55.7%。其中40岁以上的工作女性满意度最高,为9.7%,但同时该年龄段也有16.1%的女性认为工作不是第一位,对目前工作没什么要求和意愿。20~29岁女性想换份工作的比例最高,只有7.1%的年轻女性不把工作当回事,认为马马虎虎就可以。

虽然工作女性普遍感觉工作的压力和劳累,但是女性普遍不愿离开职场,即使工作始终不顺心,而且为赚钱而留在职场的比例的女性并不多,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对女性的意义更多的是精神的需要,近半数的40岁以上的女性表示愿意工作到退休,只有9.7% 的女性表示“如果丈夫赚得足够多,会离开职场”,工作意愿最强,而30~39岁的女性想离开职场的比例最高。导致女性放弃工作的第一原因还是出于孩子的教育。但是40岁以上的工作女性中68.2%感觉保留工作的压力,换工作机会的可能性更低。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工作和家庭都要求女性投入极大的注意力,这使得女性很难在职场保持长久、持续的奋斗状态,苦于人才难觅的雇主应该理解和满足不同阶段的女性雇员的工作需求,给予合理的管理方式和支持,比如宽容对待离开职场的女性,提供她们再回到职场的工作机会,延长她们可工作的时间。而女性在寻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中,应该更好的管理自己的预期,把握工作节奏,从工作中获得乐趣。

[责任编辑: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职场新生代何以说走就走?

)近日,一则关于“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调查报告引来网友热议。近年来,随着90后甚至95后步入社会,在这些职场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离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10

山东省新媒体从业者男女比例失调严重 平均薪酬4988元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行业正以飞天的速度在覆盖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2017应届生调研报告出炉:8成以上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

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选择直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有所上升,为85.7%,选择继续深造和创业比例有所下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3

职场办公室婚恋调查:近半数公司劝退当事人

随着时代变化,办公室恋情日益普遍,支持或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为了解职场精英有关于办公室恋情的情况,近日,无忧精英网开展了职场精英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17

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基层岗位福利多元

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发布2017一线城市零售业实体店薪酬行情。尽管面对电商的激烈竞争,百货零售业雇主仍然在经济发达的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10

春节后基层岗位供需行情:慢涨薪 快节奏 城市服务业缺人严重

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发布2017春节后基层用人行情。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用人缺口普遍来自餐饮、零售、物流、...[详细]
太原晚报网 2017-03-02

春节后首周才市行情:用人需求井喷,“逃离”还是“逃回”北上广?

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发布2017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行情。根据统计,2月3日~2月9日期间,在前程无忧上的日均空缺职...[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盘点2017高含金量资格与证书:轻证书重技能 职业认证去“皮毛”化

从2014年以来,国务院取消了4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开始,至2017年仅剩151项国家级职业资格认定。资格证书在职场上还有多少的话语权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销售人才甄别评估成重中之重 “Perform UP销售人员测评系统”为雇主造就求才之道

销售成为企业最大人才缺口。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期发布的2017年3月用户数据分布显示,日均在线的480万个空缺职位中,销售和...[详细]
中国网 2016-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