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稼轩中学校长刘合国:“大智教师发展研究院”前景美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28 15:44:02

1.webp

  2016年国庆前夕,大智教育集团与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携手打造成立“教师发展研究院”,将致力于教师基本功培养、教研能力提升及教学环节实施等方面的研究。这一举动开创了教育行业先河,为打破民办与公办教育壁垒做出了积极尝试,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时隔半年,“教师发展研究院”究竟发展如何?我们实地采访了山东省济南稼轩初级中学(历城二中附属初中)校长刘合国。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作为大智民办讲师在公办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对他们的表现您有何直观感受?

  刘合国:大智的讲师举止行为都非常规范,这也体现出大智对讲师高标准的管理要求。大智对讲师的管理是程序化的,相比之下公办学校的管理则更为宽泛,各有利弊。现在我们可以将二者有机结合,互相学习借鉴。对教师进行规范化培养,增强约束力。

  记者:“教师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教师培养,您认为一名教师从“新手”到“老手”会经历哪些阶段?

  刘合国:根据我从教二十六年的经验而谈,这个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期,从教的前三年。这个时期决定了整个教师生涯的发展,一开始就要树立教育理想与目标。其次要善于学习,来到历城二中的教师都要先听课后上课坚持学习。第二个阶段是成长期,从教的第一个十年。我们要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第三个阶段是飞跃期,从教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如果有教育理想并不断积累奋斗,在这个时期就会成为教育名师。不要用皱纹谈经历,要用积累谈收获。

2.webp

  记者:想要成为教育名师应该做哪些努力?

  刘合国:第一,培养教师的基本素养。不是指专业技能,而是作为教师一旦站上讲台就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形态。第二,多学习。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取他人长补己之短。第三,多读书。不读书的教师成为不了真正的大家,不断充实大脑拓宽思维。

3.webp

  记者:您对与大智未来的合作有怎样的期望?

  刘合国:“教师发展研究院”是师资建设与培养的重要渠道,可以加速教师专业化培养。对于大智和历城二中而言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我认为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记者:您对大智讲师有何寄语?

  刘合国: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努力学习,培养教师职业幸福感。快乐学习,快乐工作,成为一名幸福的好老师!

[责任编辑:杨凡、张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丨大智教育爱心行动在继续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智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继续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大智各学科研究院谈疫情背景下高考延期备考建议

03月30日,距离高考68天;03月31日,距离高考98天…… [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赢在战“疫”,培训先行-线上“菁英计划春季轮训”纪实

守望花开——写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大智教育爱心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时刻,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智教育集团党委倡议号召下,所有大智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