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任凭风浪起 稳坐钓鱼台—2017年山东高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7-03-08 17:21:03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于近日下发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2017年山东卷考试说明》)。大智教育集团第一时间拿到《2017年山东卷考试说明》,即刻由高考数学研究院就《2017年山东卷考试说明(数学)》做出如下精准解读。

  一、总论

《2017年山东卷考试说明(数学)》中的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今年的试卷结构仍为10个单项选择题,5个填空题和6个解答题。必须关注的是,2017年是山东最后一年自主命制数学试卷。所以现阶段,研读考试说明和2015、2016山东卷真题对考生复习来说至关重要。总体备考把握一个意识——“山东高考”意识,三个关键词:山东试卷,山东各地模拟题,全国甲卷。简单来说就是题型创新求变,整体不变的情况下微调,向全国甲卷过渡,均衡试题难易程度;并且仍然兼具山东地域特色,并做积极的文化导向。

 二、基本特点

1.更加侧重能力导向考查

和2016年相比,山东高考数学卷将继续侧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同时要求考生在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上有所突破。创新题目在今年的样题中有所体现,希望考生在这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

2.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并向考查

结合“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数学部分的修订内容:“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细化,更加明确具体。山东卷将会结合考试大纲和山东学生的特点命题,侧重于数学能力考查。

3.强化基础在考试中的运用

考试说明样题和2015年、2016年高考数学山东卷真题都是注重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命题相对求稳,体现课程新理念。

4.数学文化运用会有灵活体现

2017年全国考试大纲明确:2017年高考数学试卷会增加对数学文化的考查。因此作为过渡年,山东卷将会略有侧重,考查方式为结合中国古代数学著作中的某些知识点灵活变通,既体现数学文化,又体现数学创新。

 三、大智建议

1. 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吃透母题。

考生需认真研究并理解高考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将《2017年山东卷考试说明(数学)》样题中的经典例题吃透,掌握做题的方法和技巧,明确出题的意图和知识背景,指导今后的复习。

2. 大数据分析,精准制导。

梳理近三年山东高考数学卷和17地市的模拟题,分析主干考点和分值分布,利用大数据和微数据来分析,掌握考查方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今后的复习精准制导,做到有的放矢。

3. 梳理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络。

针对山东卷的特点,在后续复习中,建议考生特别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落实,梳理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络。特别是将以往的错题再次梳理,弄懂、吃透,抓牢必备知识,提高关键能力,培养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

4. 注意答题的规范。

数学主观题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答题过程要做到思路清晰,概念表达准确,答出关键的字词,步骤规范,卷面整洁、美观。结合以往的高考试题评分标准,纠正自己的答题格式,争取做到答题有效,格式规范。

5. 加强定时练习、抓牢考练质量。

在平时的做题训练中,要加强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合理分配时间,规范作答,求稳求准,懂得“舍与得”,力争“会做的题不丢分,不会做的题目尽量得分”。

高考命题基本遵循“稳中求变,立足基础,突出能力,锐意求新”的指导思想,因此考生备考时,切勿恐慌和焦虑,结合2017年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掌握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提高数学核心素养,用心备考,从容应对!

最后,大智教育集团全体教职员工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大智高考数学研究院 牛彦茗

[责任编辑:杨凡、吴天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丨大智教育爱心行动在继续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智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继续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大智各学科研究院谈疫情背景下高考延期备考建议

03月30日,距离高考68天;03月31日,距离高考98天…… [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赢在战“疫”,培训先行-线上“菁英计划春季轮训”纪实

守望花开——写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大智教育爱心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时刻,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智教育集团党委倡议号召下,所有大智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