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很“新” 应该如何解读——语数外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2 09:05:12

11月30日,山东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拉开帷幕,全省考生同步开考,规模空前。作为首次模拟考试,此次命题从题型到内容均体现了一个“新”字,此次模拟考试命题对于2020年高考有什么启示呢?

大智学科研究院专家对考试进行了研究分析:

语文:课标为根  素养为魂  能力为重

一、试题总述

本次模拟考试中,语文试题以《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渗透核心素养及综合能力考查,充分体现学科育人价值。本次试题较2019年全国卷发生鲜明变化,具体特征如下:

1.综合创新,情境考查

现代文阅读I将论述类与实用类合二为一,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的考查,提高理性思维水平。

语言文字运用减少客观题,重在语言积累与建构的运用,综合考查具体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素养彰显,任务驱动

文学类文本阅读紧扣“文学阅读与写作任务群”,引导考生阅读古今中外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不同体裁的优秀文学作品,使学生在感受形象、品味语言、体验感情的过程中提升文学欣赏能力。

二、课标导向

(一)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题聚焦学科素养,高度契合课程标准,创设真实的语言情境,考查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作文以“手机该不该进校园”这一真实且极具争议的话题为切入点,让考生“在学生、教师、家长中任选一种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二)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据的课程目标设置共计12个。《刈禾女之歌》通过鉴赏,让我们明晰辛笛的诗正是在时代风雷的感召下,对渐露曙光的崭新世界的热烈憧憬,对在斧头镰刀指挥下人民正在勤奋收获的衷心向往。让考生理解多样文化,鉴赏文学作品,增强形象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

(三)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1.命题真实反映考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发展过程与现有水平,具有较高选拔区分度。

2.命题选材以具体情境为载体,指导考生探究学科本体问题,考查学科认知能力。

3.命题以综合创新考查为导向,通过创设真实性的语言实践活动,情景考查核心素养。

三、备考启示

1.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科学备考。

2.任务导向情境学习,培养能力。

3.多类文本综合阅读,读写一体。

4.积极关注和参与当代文化生活。

数学:新题型登场 新课标导向

一、试题总述

2020年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以下简称“模拟考试”)数学试卷以《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本)》(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和学科核心素养,凸显综合性、应用性。试题结构增加了多项选择题、填空题一题两空和开放性试题等新题型,是新时代高考数学转型的一大亮点。试卷从结构和内容上对新高考综合改革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能够为山东省2020年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提供很好的调研支持。

二、课标导向

本次模拟考试以《课程标准》为命题指导,实现了《课程标准》评价的落地,具体有以下三方面体现:

(一)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卷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突出学科素养考查,学科核心素养在试题中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

(二)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试卷能够很好地考查考生的“四基”和“四能”,以实际生活背景为考查,引导考生认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以函数和导数知识为载体,要求考生具备探究精神,善于思考和创新意识的能力。

(三)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本次命题很好地遵循了《课程标准》对于高考命题的建议,符合命题原则和路径。新题型问题的设计自然合理。开放性问题和探究性问题遵循满意原则。试题题量和难度复合考生的认知水平,整体性合理。

三、备考启示

作为新高考的过渡试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研究价值。为了更好地取得2020年高考的胜利,对考生给出以下备考建议:

1. 认真做好试题分析

通过本次考试,要做好试题分析,了解自身的不足,及时调整复习策略,有的放矢,高效复习。

2. 仔细研读《课程标准》

新高考取消了考试大纲,试题命题依据是《课程标准》,要掌握高考考查的课程内容,了解核心素养的考查水平,做到精准备考。

3. 真正回归数学本质

高考试题越来越注重数学本质的考查,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注重结论的形成过程,通过数学的思维的培养,提升问题转化和解决的能力。

4. 提升独立思考能力

数学题型和内容考查灵活性强,区分度试题增加。只刷题不思考已经不能胜任新高考,考生务必提升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探究精神,自主学习,实现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达成。

英语:强化“语言运用”,体现“五育并举”

一、试题总述

本次模拟考试英语试卷立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依据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助力引导中学英语教学和素质教育。

二、课标导向

1.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题内容上突出地道、实用,全面体现《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要通过语言材料的选择……等,直接或间接地考查学生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落实“在阅读理解部分,可以适当选择涉及文化背景和文化差异、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语篇,试题的设计可以引导学生对其中的文化差异进行理解和判断,对语篇反映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进行分析和阐释”。

2.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从选材上来看:A篇应用文,交通出行;B篇记叙文,美化校园;C篇时文,运动员脑震荡;D篇说明文,有机食品;七选五酒店叫醒服务和语法填空医院婚礼,强调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会;完形填空,树顶生活,保护森林,强调环境保护;写作第一节,介绍中国春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传统文化;写作第二节,读后续写,我与狗的故事,爱护动物。

全部语篇从不同的方面宣传劳动精神,对启发与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积极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人文情怀及展示科技精神,关注体育锻炼、倡导健康意识的理念,真正全面体现“五育并举”,引导考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念,引导中学教学。

3.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明确提出“写作部分主要考查学生以书面形式表达意义、传递信息、再现生活经历的能力”。写作第一节突出“请你结合自己家乡的实际情况给他回信”,真正落实高考命题“是为高等院校选拔合格且有发展潜力的学生”的目的。

三、备考启示

1.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吃透精髓

《课程标准》是高考命题、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必须深入透彻地进行研读。

2.树立语言观点,高度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

在复习备考中,要关注教材、生活、社会热点。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提升对语言的理解与落实,“把英语当成语言来学”,全面贯彻“用语言学习语言(use the language to learn the language)”的理念。

3.夯实基础,强化能力

“对语音、词汇、语法、语用、语篇和文化知识的考查,应渗透在英语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考查之中,不应孤立地考查这些方面的知识,更不应机械地考查对知识的记忆情况”,英语写作的要求可能和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要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特别是关注关于传统文化及中国文化自信的表达。

12月07日08日,“2020年山东高考模拟考试揭秘暨高考命题研究新成果发布”齐鲁行公益讲座将在济南、青岛、临沂、济宁、泰安、淄博、聊城、德州、莱芜、东营等地举办,家长可以拨打热线了解相关情况:0531-81765466。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丨大智教育爱心行动在继续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智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继续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大智各学科研究院谈疫情背景下高考延期备考建议

03月30日,距离高考68天;03月31日,距离高考98天…… [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赢在战“疫”,培训先行-线上“菁英计划春季轮训”纪实

守望花开——写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大智教育爱心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时刻,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智教育集团党委倡议号召下,所有大智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