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智教育研习社:大智各学科研究院谈疫情背景下高考延期备考建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7 16:07:04

03月30日,距离高考68天;03月31日,距离高考98天……   

高考延期,从各学科的角度,怎样对待“倒流”的30天?且听大智各学科研究院专家说:

语文

1、建立阳光心态,实现逆风翻盘

语言文字博古今之变,文治教化采百家之长,语文强化以文化人,高考更是注重为国选材,所以,高考之于每一个学生来说不仅是一场知识、能力的考量,更是心态的较量,尤其是在疫情当下,日复一日的网课更是使得很多学生苦恼不已,所以大家最应该摆正心态,以阳光积极正能量的面貌面对这一大考。尤其是艺体生,高考延期一个月,相对于往年,艺体生文化课复习的时间却是大大延长了,能不能及时调整心态,树立信心,抓住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实现逆风翻盘,就是今年艺考生拉开差距的关键。

2、明晰命题方向,精炼核心考点

教育部在答记者问中针对“今年高考的命题工作有什么考虑”说到:2020年高考命题将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着力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并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引导中学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高考语文知识看似庞杂零散,但是精炼核心考点,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会使备考事半功倍。尤其是距离高考不足百日的当下,必须对高中语文知识板块和考点进行拉网式的全面梳理。“聚焦语文学科素养,精准落实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明晰命题趋势,把握命题思想。

例如:现代文阅读I中围绕“论证特点”的理解分析,必须要明晰“论证特点分析”的5大角度,并且知悉每个角度的分析方法,答题思路。

3、明晰阅卷标准,实现精准答题

树立标准意识,实现精准备考,是冲刺阶段备考的关键。千万不可以抱着“想当然”“我觉得对”等不切实际的想法,必须要站在命题人的角度,明确阅卷的标准,知道答卷的标准,确保“不因错别字丢1分”“不因标点错误/不规范丢1分”,从简答题到写作都要严格落实细节。

4、处处留心皆学问

2020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大家需要立足特定的时间节点,重点关注,有效积累,如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西昌森林大火等。立足热点事件,把握写作应用性强、情境性真、思辨性深的命题特点,精准“我们”是新时代有志青年的角色定位,有方向的备考,寸积铢累,聚沙成塔,形成“主题式”素材整理。

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一切无心插柳,其实都是水到渠成。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吃的苦,跨出去的每一步,都是未来的基石与铺垫。

亲爱的同学们,趁现在,来得及,躬身奋斗;趁青春,来得及,逆风翻盘。

数学

1、二次回归课本,梳理知识

高考延期多出来的时间绝不能仅仅靠刷题,课本是基础知识的载体,二次回归课本排查知识盲区是赢考的基本保障。基础知识点的梳理包括:数学概念、定理、公式、规律(包括法则)、专业术语、数字、符号、过程或步骤的陈述。另外同学们应更重视课本中的探究与发现、阅读与思考等自主学习活动。这正是“理解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感悟数学基本思想,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促进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不断提升”的体现。

2、抓好专题复习,适当突破提升

在加长了的复习时间里,对知识专题的复习可以进一步巩固前期复习的成果,加强各知识板块的综合。尤其注意知识的交叉点和结合点,进行必要的针对性专题复习。“不怕难题不得分,就怕每题都扣分”,考生应该做好自我学情剖析,结合自我掌握情况,对于熟练掌握的能得全分的知识板块继续保持即可。

能得分但总会有一些失误的知识板块,就是自己学习的瓶颈区,对于这里的知识板块要集中时间深入研究,做好高频丢分环节的分析,通过和同学老师的探讨研究做好应对策略,避免能得全分而丢分的现象。所以把握好瓶颈区的训练和突破是明显提升的关键。

对于自己一直不怎么得分的难题涉及的知识与方法,在有充分的时间允许下可适当突破,熟悉基本题型的解题思维方法即可,不提倡拿出大量时间去做一些难度很大解法不定的题目。以防因小失大影响基本得分知识的巩固。

3、深入研究高考试

高考试题是高考命题的体现,具有很强大指导性作用。通过对历年全国卷的深入研究,从中找差别、找共性、找联系,这样,复习的目标更明确,复习的思想更开阔。通过研究,找趋势、找方向、找规律,从中找高考的重点、难点、热点,从而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尤其是作为新高考改革试点,数学学科高考试题中新题型的出现,更应引起广大考生的重视。因为新题型更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查了学生对数学问题情境的分析与解决能力。

在对高考试题的深入研究中,经历数学思维活动,把握数学本质,运用数学思维分析与思考来解决问题。另外面对一些问题的解决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让知识升华,服务于科技新时代,展现出数学知识在新时代运用的魅力。

4、调节备考好心态

高考延期,延长了我们漫长复习的时间,备考的良好心态要保持住。“高考考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考心态”。学会培养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命运。平时多与家长、老师、同学交流,与他人友好相处,相信自己,笑口常开,这些对保持好的备考状态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经历了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深的体会到良好的心态是战胜困难的无价法宝。积极的好心态,也是我们广大考生赢战高考的防护服。

最后有三个“果”送给大家:

如果,你前期比较努力,觉得多了一个月可以放松一下了,那你就有可能被别人“逆袭”;

如果,你前期没有努力,比较放松,多出的这一个月时间刚好努力来“逆袭”;

如果,你前期比较努力,延期的这一个月你更努力,那么,三个月以后的高考,你就是“赢家”。

英语

1、从线上到线下的调整

山东省教育厅已经明确高三04月15日复学。学生和家长都要主动调整阶段备考计划,全面调适节奏,英语笔试高考时间已经确定在07月08日,老师和学生必须尽快进行计划调整,细化备考安排。从线上学习到线下学习的过渡对于部分同学来说可能是痛苦的,线上学习成果的评价是否及时,会影响到学生对学习的自我认知,而线下学习会给学生带来更加时效的他评与自评。

2、从知彼到知己的调整

一般说来,一轮复习强调“全”,旨在全面夯实基础,说到底是一个“知彼”的过程,是一个对知识掌握与落实的过程。二轮复习强调“准”,旨在精准提升能力,是一个“知己”的过程,学生需要明确“我会利用掌握了的知识吗?”、“我能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了吗?”、“我了解问题情境吗?”等自我认知的过程。如何利用好对学习过程的评价,“精准筛查问题点,快速定位疑难点,及早确定发力点”是从知彼到知己调整的关键。

3、从输入到输出的调整

“得阅读者得天下”是老师和学生们英语学习的共识。新课标提出高考考试内容分为两个方面: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其中阅读能力又包括理解能力和反应能力。考查反应能力的最佳题型就是“读后续写”,从阅读到写作的过度,以读促写,就是一个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同学们在英语学习中必须强化写作的训练,促进知识与能力的正向迁移,提升语言的素质。这是评价学习(输入)是否有效的重要方式。

4、从学生到考生的调整

学生的学习是一个吸收知识的过程,是一个从已知到未知的过程。但在考场上,考生必须应用已有知识解决未知问题,解决新情境下的问题,这与平时的学习是两码事。学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角色转变。让自己从学生转变成考生,是最后一个月的重要工作。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要紧扣“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主动拓展对不同体裁和题材的涉猎,强化全面深入运用真题,发挥真题的指挥棒作用,利用语言学习六要素,对语言材料精准研读,培养语言综合能力,提升语言素养。

物理

1、主动调整情绪,保持从容心态

高考不仅考查大家的知识,心态、意志也是很重要的考查方面。高三学子要学会自我适应、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制定周密的学习、锻炼计划,做到张弛有度,高效学习,不过度关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心无旁骛,目标专注在学习上,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备考。

2、制定复习计划,学会时间管理

疫情期间,大家一定都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分配。现在延期一个月,怎么充分利用这宝贵的一个月时间,这需要我们好好规划。做好计划,严格执行,这一个月可以让我们弥补短板,增强优势科目。对于物理科而言。第一,我们要详细列出高考考什么?哪些是必考考点?哪些是考查热点?哪些不常考。第二,怎么考?这个考点常见的出题方式是什么,选择题还是解答题,难度如何?第三,陷阱在哪?我往往在什么地方出错。

3、构建知识网络,归纳解题方法

高考的延期,为我们更好地梳理物理知识之间的联系提供了时间保证。物理复习中,首先我们要构建自己的物理知识大厦。我们掌握的是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要能够知道定义、定理、定律的来龙去脉、推导过程,知道定理、定律成立的条件。比如:我们能够对着课本上的目录说出本节课的重点知识是什么,重要考点是什么,构建起自己的物理知识框架。

其次,我们要归纳解题方法。我们掌握了物理知识,要融会贯通,灵活应用,这就要我们归纳解题方法。比如力学中的受力分析,受力顺序,整体隔离,矢量三角形等解题技巧,需要我们时常总结,才能在做题时得心应手。

总之,高考考查的是一个人的智力、心态、毅力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高考延期,我们既要以不变应万变,继续持之以恒,高效学习,又能积极调整,以更加饱满的心态应对高考,这样我们才能考入理想的学府。

政治

1、明确高考改革对政治学习的要求,废除陈旧的方法和思想

高考早就不是死记硬背知识的比拼,而是必备知识的建构,关键能力的运用、学科素养的形成与核心价值的塑造。这些都不是死记硬背所能解决的。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首先要将之前掌握的知识点逻辑化、思维化,形成完备的知识脉络,特别是要建立起本模块相关知识的联系。

《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20)》指出:实现从“考知识”到“考能力”的转变是本轮高考改革的主旋律之一。因此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练习中不要就题论题,或是把练习当成作业去完成,更不要应付潦草对待,而是要在做题中培养自己的阅读、分析、理解、综合表达等能力。

2、重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四翼”的要求,做到有的放矢,提高针对性

“四翼”的考查要求,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是素质教育的评价维度在高考中的体现,回答“怎么考”的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继续打牢知识基础,但不是死记硬背,更不是背诵模板,而是要按照一节课或者一个单元的核心词语、基本线索、逻辑关系去掌握知识,这样掌握的知识犹如一棵知识树,面对考试试题你可以游刃有余地去选取相关知识作答。

3、强化对命题载体“情景”的认识,体现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要求

高考命题突出情境设计。情境是高考评价体系中的考查载体。高考评价体系中的“四层”考查内容和“四翼”考査要求,是通过情境与情境活动两类载体来实现的。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两耳要闻窗外事”“一心关注祖国发展”,要将所学知识主动与社会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用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分析、辨别社会生活中真善美、丑恶陋,特别是学会将自己置身于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伟大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拼搏奋斗的发展历程中所体现的中国精神、民族精神。

4、关注高考命题的“以人为本”,提高对教材的回归力度和贴近学生实际问题的设置

从近几年高考命题和2019年12月部分省市组织的模拟考试命题的思路来看,普遍具有回归教材、贴接学生实际,杜绝假大空、人为臆造情景的趋势。比如对基本知识、能力、素养的考查,比如对本土时政问题的考查。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要做好规划,不要只去做“偏难怪”的题目和对时政问题不求甚解的背诵。

这里要注意一个误区,回归教材不仅仅是指回归课本,我们教材除了课本还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国家发展规划、趋势的相关知识以及相应的社会常识等。因为国家需要的是具有终身发展和成长能力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因此,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挖掘课本知识、拓展课本知识,增添对相关时政、社会问题的深入理解和掌握。

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关卡,想通过这道关卡首先需要你具有强大的自信心和自控力,同时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我们必须积跬步,才能行千里,不断汇小流,一定成江海!

化学

1、积极调整心态,消除学习错乱感

疫情期间,高三学子长时间居家在线学习,外加应考压力,这本身就是一场体能与心力的磨炼,然而又遇到高考延期,很容易打乱原本应考节奏与心理预期,造成“高考时差”!当前对于高三学子来说非常重要的是积调整高考节奏,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消除因高考延期带来的错乱感,调整高考延期的复习节奏,尽快让自己回到高考复习的正轨上来。

2、详细调整计划,找回学习掌控感

根据高考延期参考自己实际学习情况调整学习计划,主动倒推“工期”,根据剩余高考的天数,重新认真调整自己的化学学习计划。明确以下三点:一、总共剩余多少天,如何分配这些时间?我在化学学习中必须攻克哪些重点(必考点)?二、我在化学这一科还存在哪些薄弱点(难点),这些薄弱点需要通过何种方式来弥补?三、要强化哪部分的训练,哪些部分的内容需要重点巩固等等。积极做好分析预判,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好计划,合理而详细的安排,将计划详细分解到每一天,严格的去执行计划,重新掌控高考复习的节奏。

3、不断强化基础,优化知识网络

高考考什么?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地基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始终要强抓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素养和基本问题解决策略,做好易错点、易漏点和易混点的排查,积极构建优化知识网络,排查知识短板、能力短板、素养短板和考试短板。以物质结构为例,主要考查:原子结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原子的杂化方式、元素电负性大小比较、元素金属性、非金属性的强弱),分子结构(化学键,分子的电子式、结构式、结构简式的书写,化学式的种类,官能团等),晶体结构(晶体类型的判断,物质熔沸点高低的判断、影响因素,晶体的密度,均摊法的应用等)。只有掌握好这些基础知识,灵活应用这些基础知识,我们的能力和素养就产生了,当我们面对新情境考查时,我们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是一场身与心的修行,毅与志的磨炼。高考延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将高考延期这把剑为我所用,积极调整心态,用积极的学习策略应对高考延期,积极调整复习计划,用积极饱满的心态应对高考,现在我们已经别无选择,唯有全力以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同学们,加油!高考必胜!

历史

1、把握考试动向,研究最新题型

《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20)》指出:创新与批判性思维成为高考考查重心。所以对于历史学科来说,大家要打破以往死记硬背的模式。通过练习新的考试题型来提前适应高考模式,以及出题思路。

2、夯实课本基础,找出备考盲区

“万变不离其宗”。新高考命题的依据还是《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无论题型怎么变,考点都不超出课标范围。以工业革命为例,2020年1月份的省模考最后一道大题让大多数同学的脑袋一震,这是一道从来没有见过的时间轴的题,很多同学看到以后直接懵了。但是通过老师一分析,很清晰明了地可以得出这道题是以两次工业革命的时间为准则。

为什么同学们自己却做不出来?那是因为在学习中从来不把历史事件的时间问题作为备考点,只会背诵背景、过程、影响等等。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这种备考盲区,在有限的复习时间,找出之前备考过程中的盲区可能会对今年高考历史更有利!

3、注重历史时空观念、辨证史观,做好知识迁移

新高考必定不会去单纯地考查一个知识点,而是综合考查,或者跨学科去考查有联系的知识。例如,在考查新航路开辟这个知识点的时候,顺带着会考查中国农耕文明以及此时东方逐渐落后于西方的原因;分析我们某一个历史事件时,一定要去一分为二,通过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这个历史事件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到底有哪些。

学科核心素养当中的时空观念与辨证史观在历史的考查当中占的比重只会越来越重,所以我们在备考过程中做好对课本知识的迁移非常重要。 

“法无常法,招无常招”,高考求变是大趋势,但是我们必须放平心态。延期不延心,延后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对同学们应试心态的考验。利用好这一个月的时间,高效备考,赢战高考!

生物

1、客观研判,从容应对,用理性化解焦虑

首先,做计划的执行者,重拾心理的控制感。焦虑的根本原因在于控制感的缺失以及对未知的恐惧。科学家们发现仅仅行动起来就能够让个体获得控制感,制定计划并执行是获得自律的有效前提。因此,首先应该行动起来,慢慢完成一些事情,制定具体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执行,同时避免劳累产生“假努力”。

其次,不能有“松口气”的思想。高考倒计时,仿佛回到了刚过百日誓师的时候,恍惚中让人有了时光倒流的感觉。不可否认,有一部分同学对日益逼近的高考有惧怕心理,无疑,高考延期好像让其紧张的心理有所缓解。但是,这是一种虚假的缓解,延期和不延期对每个人都一样,高考竞争的本质并未改变。客观正视高考延期的事实,调整相应复习计划,用积极的学习策略应对高考。

2、夯实基础,回归课本,以不变应对万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距离高考愈来愈近,生物后期的复习备考在回归大纲的同时还应“夯实基础,突出主干;突破疑点,重复变换;重视训练,能力凸显”为指导思想,完善知识网络,达成知识重组,进而实现生物学科知识广泛整合的目标。

首先要认真研读新大纲,及时收集高考信息,关注专家的解读和预测,将最近五年新课程标准区的考题进行分组研究,对历年高考题的命题特点进行回顾和整理。

其次要利用好时间精研教材,重视教材主干知识。在高三复习的最后阶段要彻底消化教材知识,充分掌握其中精髓,对于取得高考成绩中的基本分大有裨益。

最后,注重“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社会责任”核心素养的培养,提高复杂情景下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要过度分散精力。

3、高位引领,有效复习,用细节成就辉煌

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建立具有完整性、系统性的知识体系,要注重掌握各知识点之间存在的联系与区别。当完善的知识体系建立后,我们会感到所有知识点都能系统清晰的存在于记忆中,学习的方向更明确,学习更高效,在平时及考试解题时,我们才能够进行准确地知识定位,进一步缩小信息范围,最后完成知识再现,解出题目。

以神经-体液-免疫调节为例,我们首先要明确这是一个维持我们内环境稳态的整体,彼此依赖,缺一不可。其次要明确,神经调节中兴奋的传导和传递,静息电位、动作电位的形成原因,体液调节中各大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有哪些,各激素的化学本质是什么,以及血糖平衡的调节,体温调节,水盐平衡调节,免疫调节中免疫系统的组成以及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作用的方式和对象。最后,要明确三大调节系统如何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

无论疫情如何肆虐,终究阻挡不了考生追梦的步伐。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你只管努力,命运自有安排,“四五月做的事,七八月自会有答案。”虽然高考会延迟,但梦想不会延迟!祝愿所有高考学子: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丨大智教育爱心行动在继续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智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继续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赢在战“疫”,培训先行-线上“菁英计划春季轮训”纪实

守望花开——写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大智教育爱心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时刻,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智教育集团党委倡议号召下,所有大智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