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大学发450余万元奖励一线教师 每人奖励3万元

来源:光明网

作者:孙竞 熊旭

2017-01-22 13:50:01

近日,武汉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结果揭晓,150余位教师获奖,每人获3万元奖金。

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用于奖励在本科(含研究生基础课)教学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奖项针对全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职工,分为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类、通识课程类、专业理论课程类、实验实践类等4类进行申报和评选,要求参评教职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勤勤恳恳工作,教学质量优良。

武大师生对于此次评选活动反响热烈。“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网”开通首日点击量即过万,7日内突破30万。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激励教师投入教学,打造卓越教学文化,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好事,希望这样的教学奖励活动能持续下去。

“孔子讲‘事思敬’,教师的主业是教书上课,大学教师多上课才是回归本位;感觉这几年,我们武大越来越重视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这一理念,不只是文件里说一说,确实有举措有行动了,这次重奖本科教学就是一例。” 获奖教师李建中教授说。

据悉,武大将每年组织一次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每次评选不超过200人,每人奖励3万元。为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强化教师教学工作职责,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武大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与绩效激励的实施意见》;在年终事业发展业绩奖励中大幅提高了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教学成果奖的奖励力度;增设学科竞赛项目指导奖以及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专业教学竞赛奖,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教师和参加教学竞赛的获奖教师进行奖励。

这是武大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武大以解决教与学的动力为突破口,努力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教学文化,真正促进高等武大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

武大副校长周叶中认为,武汉大学素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近年来,武大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本科教学的有效措施。如2015年,武大公共基础课的课酬标准普遍上涨30%;对指导学生参加重要学科竞赛并获奖的教师给予破格晋升职务;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加大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培训和支持;进一步加大教学业绩奖励覆盖面,提高奖励额度;增加教学工作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权重;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评聘指标和标准单列;设置珞珈特聘教授和珞珈青年学者教学型岗位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对于激发教师的教学动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记者夏静通讯员 李晓锋、王胡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