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开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5 16:58:03

会场

会场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开展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开展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开展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开展

齐鲁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杨海燕 胡孝忠)2017年3月15日上午,由山东大学、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之友、饶学研究基金主办,山东大学博物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承办的《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开幕仪式。

胡金焱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与饶宗颐的渊源关系。饶先生是享誉国际的国学大师,与山东大学渊源深厚。作为山东大学前身之一的齐鲁大学在济南设立国学研究所,著名学者顾颉刚、钱穆先后担任所长。饶先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加入顾先生主持的禹贡学会,为现今硕果仅存的会员;曾两次受顾先生的邀请,为齐鲁大学国学研究所编《新莽史》和《古史辨》。齐鲁大学教务长、英籍学者林仰山早与饶先生相知,其于1952年从济南到港大任中文系主任,就破格聘饶先生任教港大中文系。其又向哈佛燕京学社推荐申请出版资金,资助饶先生出版《殷代贞卜人物通考》一书,所获资金之巨足可购买一层楼。饶先生因此书获法国法兰西学院颁授有汉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汉学儒林奖”,学术成就得到国际汉学界的认同。

1940年,饶先生完成名作《楚辞地名考》,山东大学历史系著名教授童书业先生为之作序云:“考据之学,愈近愈精,读宗颐饶君之书,而益信也。君治史地学,深入堂奥,精思所及,往往能发前人所未发!”。为完成顾先生当年的嘱托,延续民国学人的优良传统,由饶先生任主编、本校师生协助整理的《古史辨》第八册(古地辨)将于明年在中华书局出版,实乃继往开来的学界佳话。

改革开放后,饶先生曾多次到大陆出席学术活动,与本校徐显明校长、张荣校长、庞朴教授、刘大钧教授等多有交谊,对《文史哲》等刊物颇为关注。饶先生对我校历史学和考古学科多有关注和鼓励,曾多次撰文研究我校主持发掘出土的丁公陶文,以及对方辉教授主持的济南大辛庄遗址考古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还为青岛校区博物馆题名,铁钩银划、一字千金,表达了老校友对母校的良好祝愿。

胡校长指出,2011年,饶先生为我校110周年校庆题赠“河岳钟灵,山大毓秀”墨宝。2012年,我校礼聘饶先生为名誉教授;2014年,经山东大学提名,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授予饶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博士学位,此为国家对饶先生的学艺成就及社会贡献的高度肯定。学校将结合文史复兴计划,积极推动饶学发展。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先生转达了饶宗颐教授山东大学的祝福和感谢。饶先生说,他的荷花书画作品能在山东大学展出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他与山东大学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且画展在有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美誉泉城济南展出,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希望山东艺术界的同仁能多与他交流切磋。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教授在讲话中谈到,饶先生自幼熟读佛经,深契禅机,我们今天来欣赏的“饶荷”,不论大小,都禅意无边,给人以启发。济南大明湖的荷花,远近闻名,历代文人骚客多有歌咏。2012年饶先生曾书济南名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足见他对济南和荷花的钟爱!饶先生作为敦煌学大家,开创了“中国西北宗山水画”的画法和章法。他对敦煌画作的绘画不是模仿,而是加入了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发展了水墨方式,真正做到了书、画、禅三者相通为一,这是尤为难能可贵的。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展》是对饶宗颐教授书画艺术领域成就的重要展示,即是一次饶学宣传,更是一次“饶荷”的集中展示,其作品形式多样,有纸本水墨,也有金咭重彩;有绢本纨扇,也有纸本手卷,充满莲花之君子气,一如其联语:“莲出清波君子德,兰生幽谷王者风”。展览将极大的丰富广大师生和观众的精神和艺术世界,将会在山东艺术界领域引起广泛关注,产生不同反响,会激励观者去尝试不同的领域,学习饶先生对于学术研究要穷其“源”,搞清“流”以及在书画领域独辟新境给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力求多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仪式后,与会嘉宾和师生一起参观了《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蒋维崧书法艺术展》和《文物精品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