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七大教育热点,看代表委员如何“支招”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原创稿

作者:李雅坤(实习生) 申宁

2017-03-16 09:40:03

导语:随着2017年全国两会落幕,小编也送出一份教育 “两会速递”。在这12天里,代表委员从“教育均衡”谈到“教育扶贫”,从“二孩开放”聊到“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民意在这里汇聚,民声在这里放大,就连教育部长陈宝生都说,“听了各位委员的建议,特别过瘾!感觉是三伏天吃了冰镇大西瓜” !七个关键词带你快速get这份两会速递!

教育均衡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有不同类型的教育。公办教育应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化标准化配置,民办教育应更多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服务。建议兴办民办教育,把“蛋糕”做大,还做出各种“口味”。还要提醒家长,“家庭教育”远比“进入名校”重要,与其跟风“学区房热”,不如花更多精力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铭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就是要办好家门口的学校,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尤其是对乡村和城市薄弱学校的建设力度,有计划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同时,要有一支“教得好”的教师队伍,针对乡村教师流失现象,要通过增加工资待遇等,稳定教师工作,确保更多孩子成就梦想。

—— 全国人大代表何峰

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最重要就是通过集团化办学,将原有优质教育资源存量激活。优化投入结构,既要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又要调整投入比例,将重心转移到课程研发、教师科研、课外活动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

加大山区基础教育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地区的发展问题,还要从教育着手,重点对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进行投入和建设,多为当地培养高素质的后备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朱鸿鸣

教育扶贫

教育肩负着打赢脱贫攻坚战、阻断代际传递穷根的重任,要在精准和落实上下功夫,抓好教育扶贫这件大事。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完善师范生实习支教政策,要求免费师范生、农村专项师范生等须赴农村开展实习支教。出台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方案,在不改变原有培养计划前提下,通过课程选修、社会实践、实习见习等对实习支教生进行技能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何友

中央应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在西部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县设立“政府奖励基金”,对长期超额无偿“代班”的教师给予奖励和补助,同时奖励县级优秀教师、特殊贡献教师及学校,稳定学校师资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

要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薪酬与社会保障待遇等,真正补上各地尤其是乡村学前教师队伍的严重“卡脖子”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庞丽娟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改善农村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拓宽农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提升农村学校校长的管理水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全国政协委员秦和

国务院相关部门应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以稳定教师队伍,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

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的性质就是8个字: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它不是985、211的翻版、升级版或者山寨版,而是一个全新计划。单靠985和211的船票上不了双一流的船。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一流大学得先从“一流课堂”开始。一流大学建设要瞄准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还是要回归课堂,一流大学建设一定要解决课堂质量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陈骏

“双一流”建设应跟城市发展共生。“双一流”不应该被单纯的数据和排名所绑架,而要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关键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哪些短板,高等教育在这些领域要发挥前瞻性的引领作用,促进升级,甚至弯道超车。

——全国人大代表陈十一  

支持“双一流”建设实行“一省一校”制。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必须依赖地方高校,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主要还要依赖地方高校。

——全国人大代表邢永明

“孔雀东南飞”

“孔雀东南飞”西部人人才流失,要引导各高校形成联盟,制定公约,对薪酬等条件上大体上做出规范。从教育部的角度讲,要改变一些评价机制,用这些评价机制作为指挥棒,使高校下功夫练内功,自己培养人才,从海内外吸引人才,而不要浪费人才,恶性引进人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双一流”大学不是靠“挖墙脚”建成的,要靠扎实的内功。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要破除论资排辈,完善考核评价,培养一批有潜力的本校学术骨干。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

如果国家不管,任由各个高校之间自己出台政策,就会造成高校人才流失。教育部应对政策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如规定原则上不允许东部高校从西部高校挖人才。同时,教育部也要将资源向西部高校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袁寿其

如果东北地区的高校无法在薪酬方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可以提供学术休假等其他的条件把吸引人才引进。

——全国政协委员杜婕

校园欺凌

在当今依法治教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法律途径才能长期、持续推进依法治理校园欺凌,有效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建议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将中小学生校园欺凌和暴力惩戒纳入立法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

设立“平安校园日”;在县级以上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开设专门的窗口,帮助学生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等;司法部制定校园欺凌心理伤害程度标准,并作为司法鉴定标准予以公布。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

校园欺凌事件,不全是学生品德问题,部分原因是学生有心理障碍,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在强调法律制裁时,不要忽略心理健康的治疗。当严重欺凌行为归入社区矫正管理时,管理人员要有心理学相关知识。并制定系列心理治疗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

将“精神损害”作为构成要素,在司法认定中体现适当权重;对监护人的管教措施规定一到三年的期限,定期汇报,并责令监护人就管教措施缴纳保证金。

——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

引入类似专业律师事务所或者社会组织等中立的第三方机构,积极构建校园欺凌案件的纠纷调解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翠

高考改革

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一是在带动高中的课程体系、办学方式、考试、考核这一套系统的改革。二是它加强了学生的社会实践。三个是在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的考核方面探索了新的路子。大多数省份都已出台高考改革方案,上海和浙江今年就要落地,总体推进很顺利。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各省份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在推进高考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谨慎,多做调研。发达地区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用于欠发达地区,一定要从本省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并适时推出适宜的高考改革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

“综合素质”纳入高考评价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综合素质的考核不能把标准定得太活,因为太多的标准会弄得中学老师无所适从。可以将原来的考核标准和新的综合素质的考核结合起来,着重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知识面。

——全国政协委员葛晓音

高考改革中录取批次的取消,对于普通高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地方高校更需要加快专业调整、提高教学质量。需求和质量二者缺一不可。如果跟需求不对接,办的专业考生没有兴趣、社会不需要,那么质量再高也没有任何意义。同时,向应用型转变绝不等于低水平,同样也要提高质量,需要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师的学科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叶飞帆

高考综合改革尊重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通过自选科目、“一年两考”等方式减轻了学生的备考负担。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学需要进行培养模式的调整,包括实行选课制、分层教学和走班教学,这些都给中学教育带来了新要求,迫切要求教师水平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

二孩政策

二孩政策实行后,女教师生二孩出现了“井喷”的现象。建议各个地方教育局,在本区域内进行教师调配,盘活学校之间的资源;第二,如果不能增加编制,政府出面招聘一些有教师资格,愿意来学校的人员,通过考试,给予其3年合同,然后派到各个学校里来。

——全国人大代表邵喜珍

应提前谋划布局幼儿园和小学建设,确保不会出现入托难、入学难等问题。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发展普通家庭可以负担的公共托幼服务,缓解家庭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

二孩时代,幼师数量质量都得提升。扩大高校已有学前专业硕、本、专科招生计划,培养更多的高水平师资,同时严控高校新设学前教育专业的质量。此外,重视学前教育师资在职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

国家应给男士相应的育儿假,比如,让男士每天早回去两个小时,让他们真正有时间参与到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邵峰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