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高“寒门学子”生源比例是高考招生重要导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郝孟佳 林露

2017-03-27 15:33:03

原标题:提高“寒门学子”生源比例是高考招生重要导向

近日,清华、北大、人大等全国重点高校陆续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2017年的大学招生正式拉开帷幕。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扩大中西部招生比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是清华大学近年来在招生工作中的重要导向。”

近年来,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高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刘震指出,清华大学通过落实自强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合理调整分省招生计划等措施,2016年在保持全国各省招生计划总量相对稳定的同时,对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内蒙古等西部省区加大了招生计划投放。

2016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348名考生,占总招生规模的10.2%。刘震认为,“面向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的‘重点扩招’,给身处这些地区的优秀考生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激励,而那些勇于战胜命运、逆境奋发成才的考生,更是通过清华的培养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据了解,2016年4月,清华大学启动了“iTsinghua学堂”系列巡讲活动,让各学科领域的大师、专家走进中学,为中学生带来最前沿的科技人文知识,开拓视野。

刘震表示,2017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首次采取“申请-审核制”,通过多维度考量、综合评价招收优秀国际学生,同时与优秀高中建立联系,建立推荐生制度。今年本科国际学生在线申请人数共计2667人,提交申请覆盖58个国家,最终拟录取来自37个国家的386名优秀国际高中生。其中,来自欧美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际的生源数量明显增加,国别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