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高考改革:一二本合并,本科普通批可填报3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4-06 10:15:04

4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了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相关政策。

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与之相适应的是志愿填报变化,共包括三次志愿填报,依次为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设12个志愿学校,跟往年相比报考院校增多。

专家分析,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对高校的影响大过考生,倒逼高校提高学科建设。

合并一二本

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拟填报3次志愿,也就是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2016年 我省本科一批设置了首次志愿、一次征集志愿和调剂志愿,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

扩大综合评价招生

2017年我省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稳步扩大试点高校和招生规模。

2016年我省省域内的山东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安排招生计划754人。全省报名学生7000余人,报名数与计划数比例为9:1。当年最终录取考生629人,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

招3000免费师范生

2017年我省免费师范生安排招生计划3000人,试点院校不变。

2016年省教育厅安排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招收3000名免费师范生。经考核合格毕业生按照协议到乡村学校任教,有编有岗。免费师范生涉及11个专业,考生报名非常踊跃,投档数与计划数比例达7:1,理科最高分646分,文科最高分599分,分别高出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109分、69分。

本科普通批可填报3次 填报时间增加至2天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介绍,“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原来的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二是将专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

一本、二本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院校数量增多,为使考生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拟填报三次志愿,也就是首次志愿和两次征集志愿,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一天增加到两天。

“在可以填报的学校数量方面,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录取过程中,增加投档次数。如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陈国前介绍。

据了解,在去年,我省本科一批设置了首次志愿、一次征集志愿和调剂志愿,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可分别填报六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六个专业志愿及一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二批则设置首次志愿、二次征集志愿和调剂志愿,首次志愿和二次征集志愿也均为平行志愿,每次可填报六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六个专业及一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原一本院校弱势专业 将难招优秀学生

相对于考生,不少专家分析,合并批次录取对高校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对考生的影响。“这是对高校办学和学科建设的挑战和倒逼。原来省里有一本线,不管高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学科建设如何,很多高校躺在一本线的范围内招收一本线以内的高分学生。合并批次后,所有的本科高校都处于同等的竞争位置,更加公平。比如,一些一本院校学科建设不佳的专业弱势就凸现出来了。这样,就倒逼学校加强学科建设,增强专业实力。”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柳丽华介绍。

“尤其对一些省属院校而言,影响可能更大,打破了一本二本的界限,学生都是混合着招生进来的。之前的一本院校的弱势专业可能会招不到优秀学生,愈来愈弱,而像泰山医学院等学科特色、专业特色非常明显的高校,就非常有可能招到优秀学生,学科建设愈来愈强。”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燕分析。

柳丽华分析,2017年山东省本科合并录取的招生政策,与2020年将要实行的高校“专业+学校”投档录取是一脉相承的系统工程。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将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实行专业优先的志愿填报方式。按现在的录取模式是,考生达到最低分数线,只要服从调剂,学校的每个专业可以进行平行投档,都可以录取,比如一些报考山大的学生,如果分数线达不到心仪专业,有可能会调剂到学校其他专业。但是按专业优先后,各个大的专业类之间不能打通,不能够进行平行投档了,只能按照学生填报的专业进行平行投档。

本科合并批次录取,淡化了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把高等学校分批分层,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促进高校的学科建设,促进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凝练办学特色,用学科实力和办学特色吸引优秀学生。

一本线附近考生吃亏?选择难度加大了

柳丽华介绍,本科批次合并,“保障考生的利益最大化,学生在填报本科志愿时面对所有的本科高校,在招生政策上充分保障了考生的志愿选择。”而填报志愿的增多,可以增加考生的录取几率。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分数超过一本线但在一本线附近的学生要吃亏,之前可以优先在本科一批投档一本线以内的高校,有机会被一本线附近的高校录取。一本线、二本线取消后,这部分学生可能难再以较低分数读一本院校。”另外,由于合并批次录取带来的对高校的变化,老一本线附近的高校可能会面临着重新排位的问题,原先的录取数据可能会失去价值。

对此,柳丽华认为,“对考生而言,一本线虽然抽掉了,无形的线还是存在的,考生填报志愿主要参考的还是在全省的位次排名,适合考生排名的院校是一定的,不会因为合并批次产生太大变化。整体而言,考生的选择空间还是变大了,录取几率增加。”

王燕介绍,“每年优质院校的招生计划基本稳定,总体而言,不管本科批次如何合并,对高分考生影响确实较少,比如,每年浙大招全省什么排名的考生,不会因合并批次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不管考生考什么样的分数,适合报考的院校仅有那么几所而已,只要考生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院校数量增多,一方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选择难度。”陈国前表示,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自己的志愿选择,前几个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几个志愿要考虑“保一保”。

在投档技巧上,陈国前建议,考生所填的院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录取系统在对考生院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除了个别符合多轮投档条件的考生以外,一般情况下,考生一旦投档,系统不再检索后面的志愿,所以考生还是应把最心仪的院校排在前面。(齐鲁晚报 记者 郭立伟)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