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的单位能带娃去上班? 企业招人新法宝:带娃上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7-04-17 10:19:04

今年3月起,一则好消息在上海职场妈妈们的朋友圈里传开了:不久的将来,她们将有可能带着孩子去上班。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幼儿园、小学放学早,家长没法停下手头的工作去接孩子;寒暑假期间,孩子天天在家与电子产品作伴,家长又无暇顾及。从一定程度上而言,孩子的晚托和假期托管问题,已经成为双职工家庭的一块“心病”。

在上海,继团上海市委早前推出遍布全市的“爱心暑托班”项目后,上海市总工会也于3月7日宣布,已在12家有托育服务基础的企事业单位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解决职工的子女托育难题。今年年内,上海的目标是完善和新建50家“职工亲子工作室”。

晚托、暑托难题最为突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发现,“职工亲子工作室”的开放,正中职场青年妈妈们的“要害”。在有关孩子托管的问题中,“职工亲子工作室”恰好提供了职场妈妈最需要的晚托、暑托服务。

上海一家国企的中层干部小丽,最近为了孩子的“晚托”问题伤透了脑筋。她先是为了增加亲子时光,把家搬到了距离单位又近、距离儿子小学又近的地方。但搬家后她却发现,即便自己可以在下班后10分钟左右走路回家,也来不及接孩子放学。

“(平时)16:00左右放学,周五14:30左右放学,根本接不了。”小丽说,如果由老人接孩子放学,那么从放学一直到她下班回家的这两个小时空白,就会由电视机或游戏机来填补。

这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孩子养成回家就看电视的坏习惯不算,她可能还要在晚饭后开始辅导孩子作业,年级越高、作业越多,最后会导致小学作业也要做到22点左右。

无奈,小丽把孩子托付给同班同学的家长。每天放学,这名家长会接5个孩子一起走,在家开设“晚托班”。大约两个小时的晚托时间,需要支付每月2000元的“劳务费”,不提供餐食。

而这个机会,还是小丽“抢”来的,“报名的人多,她(指同学家长——记者注)还要挑挑孩子,表现好的、成绩差不离的、安静的,她才肯收。”

到了暑假,各种机构办的暑托班名额也主要靠“抢”。

距离暑期还有两个多月,供职于一家课外教育机构的吴小姐就已经开始到处咨询靠谱的暑托班了。“寒假还好,过个年就过去了;暑假一定要去暑托班,不然就浪费了。”吴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她就是因为行动慢了,错过一家全天外教、每月5500元的暑托班,只能退而求其次,给孩子报了每月3000元的半天班,“不去上托班,就天天在家跟爷爷奶奶看电视剧,要不就玩iPad。”

Macy、Kitty们最担心孩子教育、看管

另一群职场妈妈,要幸福得多

携程网的办公室里,每天傍晚6点,一身职业装的Macy都会脱掉高跟鞋,快步跑向办公室隔壁的幼儿日托中心。在这里,她两岁的儿子嘟嘟已经愉快地过了一整天。每天早上,Macy带着嘟嘟一起上班;中午,她可以带着儿子在公司周围享受“觅食”的快乐;每天傍晚,她又可以带着嘟嘟一起下班回家。

这几乎是所有职场妈妈都梦寐以求的工作状态——带娃上班。尽管这需要Macy自己支付每月2300元左右的管理费和伙食费。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疗科的主治医生吴莉莉,也给3年级的儿子报了一个“晚托班”,上课地点就在医院里,时不时地,她还可以抽身去看上一眼。

2015年开始,中山医院在坚持了30年职工子女免费寒暑托班的基础上,又应广大职工要求增设了晚托班。医院腾出一间专门的房间,配齐学习生活用品,划分出学习区、娱乐区、休息区、中央活动区等区域,供孩子们使用。

每天,一家社会办专业晚托机构会负责把所有孩子从各所学校接到教室里,由老师负责看管孩子们,并辅导他们完成回家作业。

这对吴莉莉而言,实在太实惠了。她只须支付每月1200元托费和200多元接送费,就可以获得带着一个已经做完所有作业的孩子一起回家的“幸福感”。“过去老人接回家,他各种玩儿和看电视,等我回去吃完饭,七八点开始写作业。”她说。

上海市教委今年2月已宣布,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上海的小学将于每天16:00~17:00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这项服务将“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

但吴莉莉告诉记者,学校虽然开设了晚托班服务,但老师们明确“不鼓励”孩子上晚托班,并要求家长签署免责声明,“晚托班不是班主任老师带的”。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小丽的证实。她告诉记者,学校确实开设了晚托班,但晚托班并不由正式的学科老师负责看管,“只是有一个人看着,管理一下秩序而已。完不成作业的孩子,照样没人管。”

因此,公司办的优质晚托班,依然受到职场妈妈们的热捧。

企业招人新法宝:带娃上班

沪江网业务事业群的丛媛,从单位“喷泉幼儿园”开设以来,每到寒暑假,就把儿子“寄放”在那里。

这里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是沪江网办公区最敞亮的一处活动室,能看到楼下公园人工湖上漂亮的喷泉,因此孩子们给它取名“喷泉幼儿园”。每年寒暑假,这里汇集了沪江网聘请的外教、幼教、专业老师等,带孩子们游戏、上课。

沪江网合伙人、人力资源副总裁翁卓告诉记者,这家创业公司2006年成立,从2009年开始就推出了“带娃上班”的服务。包括翁卓、CEO伏彩瑞等公司老总在内,大家都把孩子托管在这里。“2011年时,公司还不大,有十分之一的办公面积让给了孩子们。”

翁卓介绍,公司每年在“喷泉幼儿园”上投入数十万元,包括人员聘请、场地租金等。这里每天还会给孩子们提供酸奶和水果。由于公司没有食堂,每天中午,员工们需要带着自己的孩子外出吃饭。

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翁卓说,作为一家创业企业,沪江网的员工留存率一直控制在高位。这家企业的在职女性员工多达878人,占60%,平均年龄28.5岁,目前,这家创业企业30%的人员招聘来自公司内部员工推荐,“员工不仅自己不走,还会介绍亲朋好友跳槽过来,宝宝房是一大卖点。”

翁卓认为,目前大城市职业女性的工作效率极高,无论在坚韧度、专业度,还是沟通技巧、情商上,都不比男性差。但她们在有了孩子以后,往往受制于家庭和孩子,“明明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leader(领导者),却因为急着接送孩子,不得不分心。”

翁卓本人也是一名职业女性,她说,实际上孩子只是“阶段性的现实问题”,过了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大多数职业女性都能“解放”出来,但那时,很有可能好的职位、好的机会已经“离你而去”,因此,为职场妈妈解决现实的阶段性“痛点”,实际上也是企业的人力资源投入,“可以有效延长女性的职业生涯,拓宽她们的职业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