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小学课堂教学,有必要大量使用PPT吗?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7-04-23 21:12:04

信息时代,中小学课堂授课引入多媒体技术,是大势所趋。“一般情况下,学校会有60%至70%的课堂在使用PPT类软件,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100%。”但是,是不是大量使用PPT,教和学的效果就都好呢?

中国教育报报道:“当大多数学校都在提倡使用媒体技术进入课堂,纷纷举办课件培训和比赛时,在北京,却有一所学校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限PPT令’,至今已经实行了三年。乍一听,‘限PPT令’这样的规定在当下未免显得奇葩,其实当时就连该校的许多老师都瞪大了眼睛……”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三年来一直实行一个略显奇葩的规定:“一二年级禁用PPT,其他年级限时使用PPT。”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保护学生视力,是学校“个人与健康”领域的育人目标。

这样的规定,必然会引发争论。支持PPT一方认为,PPT教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课件更自如,能节省更多的时间用于课堂互动教学;能更形象展现内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质疑PPT一方则提出,这种方式很容易让老师在备课时浮于流程。部分教师因此拿来主义重了,变成了“走课件”。同时,板书教学更有助于学生思考学习,远离电子产品依赖、保护学生视力健康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课堂教学刻板、学习方式单一,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多媒体教学弥补了这个不足。比如,如果地理课上全是平面的地图,孩子们学起来自然会缺乏兴趣。又比如,语文课上,大段板书老师书写起来费时费力,如果能够提前制作出电子版,老师就能够有更多时间观察学生的情况。但是,有句名言叫过犹不及也。如果课堂上大多数时间都被PPT所占用,那么,第一会损害学生的视力;第二,有可能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把对知识的兴趣转移到色彩、图像的变化以及PPT的制作手段上去。最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网上各种PPT课件比比皆是,如果老师们不能拿出具有独特风格的课件,学生们会丧失跟着老师学习的热情。拷贝粘贴的本领,最好还是不要太早教给孩子们。所以,PPT使用得当,会提高教学质量,一旦滥用,则会严重损害课堂教学的效果。

另外,课堂使用多媒体教学,也应该“因材施教”。小学中低年级学生,最好还是尽量少用或不用PPT课件,否则学生不容易养成专注听讲的好习惯,对视力也会有更大的伤害。初中以后,学习内容日益抽象,笔记越来越多,适当运用PPT丰富教学环节、调整教学节奏,让知识的传导多层次、立体化,对教学是有所助益的。

说完了教,也要说说学。现在,一些学校给低龄学生留大量的PPT作业,这个现象值得警惕。网上看看对假期作业的抱怨,PPT名列前茅。许多小学生家长一个假期里不得不替孩子做五六项PPT作业,因为就孩子本身的能力来讲,独立完成内容丰富技术精良的PPT,明显不足。有孩子说,还是喜欢自己做纸制的小报,因为那是自己一笔笔写出来画出来的!也有学生表示,不太喜欢一直看PPT上课,那样感觉是机器在教自己。孩子的心声,值得教育工作者们深思。

无论是施教还是受教,教育的主角,永远应该是人。任何教学手段,都不能改变其辅助地位。如果教育工作者们能够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相信多媒体教学必能兴利除弊,成为教与学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