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2所著名高校厦门角逐俄语口译大赛 莫斯科大学折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亚雄 林露

2017-04-24 09:34:04

原标题:22所著名高校厦门角逐俄语口译大赛 莫斯科大学折桂

中新网厦门4月22日电 (记者 杨伏山)来自海峡两岸和俄国的22所著名高校、25名选手,22日汇聚厦门,同台竞技,角逐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俄语)邀请赛暨首届中俄高校俄语口译邀请赛,来自莫斯科大学的Байрамова Карина荣膺特等奖。

来自北京大学的吴石磊、厦门大学的吴丹凤夺得一等奖,南京大学孙佳宁、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黑龙江大学黄明拓获得二等奖,吉林大学王贺飞、大连外国语大学曾雅琳、厦门大学徐向前、天津外国语大学娄益华、北京外国语大学花延婷、托木斯克理工大学Кустов Денис等六人获得三等奖。

由厦门大学和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承办的本届大赛,是在厦门大学2009年首创并成功举办六届的品牌赛事“海峡两岸(英语)口译大赛”基础上组织的,旨在激发青年学子学习口译热情,培养、发掘海峡两岸俄语口译人才、促进海峡两岸俄语口译教育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加强中俄口译学者交流,增进友谊,促进中俄高校间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淡江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莫斯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浙江大学等22所高校派出25名选手参与角逐。

当天的比赛分为复赛——主旨口译和决赛——对话口译两个环节,各选手经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并根据主旨口译环节的成绩确定晋级决赛的资格。

在“主旨口译”环节中,各选手现场聆听长约1分钟的中文或俄文录音后,要在1分半时间内用目的语概括翻译主要内容,主题涉及“环境保护”、“中国古代思想家”、“北京的名胜古迹”、“现代出行方式”等,主要考察选手对信息的分析、提炼和记忆能力以及双语的发音、遣词造句和流畅表达能力等。

“对话口译”环节则在现场由1位中方嘉宾和1位俄方嘉宾围绕“国际电影节”、“区域性国际组织”等主题展开讨论,每组对话总时长(含口译)约10分钟,由1名选手担任双向口译,主要考察选手的双向口译能力、交际能力和综合素质。

据介绍,本次赛制规则不仅最大程度地模拟了真实口译场景、让参赛选手充分感受到真实的口译过程、展示自己的风采,同时还让现场观众近距离地感受中方选手与俄方选手同台竞技的精彩。

本次邀请赛还将举办“口译质量评估标准”圆桌会议、青年学子联谊活动等系列活动。(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