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更新教育理念 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5-10 17:30:05

人民网成都5月10日电 (王军) 今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名校高峰对话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作为受邀嘉宾,分享了他对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的观点。

盛振文认为,高等教育要主动适应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以互联网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手段,集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构建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教学体系。

“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首先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围绕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线,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创业勇气、创业思路、创业本领。” 盛振文认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围绕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线,必须克服创新创业教育是副业思想,树立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突破口的意识;克服创新创业教育耽误学习的思想,树立创新创业教育是最好学习的意识;克服把谋利放在创业第一位的思想,树立把增长才干作为第一位的意识;克服以创业成功作为衡量创业教育成败的思想,树立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的意识;克服创新创业教育就是加强课堂教学的思想,树立创新创业教育重在实践的意识。

盛振文强调,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必须推进两个协同,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实践,使学生尽快融入社会。

“学校创新创业要实施一把手工程,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组织管理新体制。实行小型化、分散化、个性化的教学管理,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新机制。” 盛振文认为,还要运用不等式思维,打破学校边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强化社会化教育,构建校地、校校、校企、校所协同育人新机制。

同时,盛振文表示,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的创新创业教育。在校期间,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毕业离校后,对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一辈子”,对需要支持的毕业生,学校继续给予创业就业帮助指导。创新创业教育要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覆盖固定阵地、渗透移动课堂、占据虚拟空间;建立互联网辅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开展互联网教学、学习、实训、培训、孵化和互联网创业;还要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生态环境。

此外,盛振文认为构建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教学体系还必须抓好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考核评价、学分制改革四项改革,落实机构到位、制度到位、人员到位、场地到位、经费到位。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