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事迹简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郝孟佳 熊旭

2017-05-12 09:47:05

原标题: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事迹简介

丁中贤

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

万 龙

男,汉族,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生

木纳瓦尔·木沙

女,维吾尔族,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社会专业2014级本科生

刘皓帆

女,汉族,中共党员,吉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

茅经典

女,汉族,共青团员,山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

卜 熙

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

王成弟

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呼吸内科专业2014级硕士生

司龙龙

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2012级直博生

孙玉晴

女,汉族,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硕士生

黄健栓

男,汉族,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专业2014级本科生

李明艳

女,汉族,共青团员,上海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

吴 达

男,汉族,共青团员,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专业2015级硕士生

吴宏宇

男,汉族,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

编者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光明日报教育部联合主办。这项活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已经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该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已揭晓。入选大学生奋发向上,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和称赞,是大学生群体中的杰出代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敢于担当的时代风貌。

本报特刊登这些典型事迹,希望广大学生向他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加强品德修养,不断提升人生境界,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按姓氏笔画排序)

潜心学术 勇攀高峰

丁中贤勤于学习、专于科研、勇于创新。2014年,他以优异成绩被选拔进入全国仅有的13个经济学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连续3年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前三,获得校长特别奖学金(仅3人)。由于表现优异,目前,他已被推免到中国海洋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他本科期间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个人作品《社会资本视角下工业园区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以长乐空港工业园区为例》入选经济学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优秀论文;他和团队3次深入长汀进行调研实践,作品《新常态下我国水土流失治理机制的探索》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他甘于奉献,从班长到学院团委副书记,兢兢业业地为同学们服务。

2016年,丁中贤摘得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专利达人 创业弄潮

万龙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与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工学硕士学位。目前,他是哈尔滨万洲焊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省青联委员、国际焊接工程师、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员、美国TMS学会会员,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的特邀审稿人。

万龙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填充式和自支撑搅拌摩擦焊新技术,曾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工信部创新创业特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全国特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省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特等奖等荣誉。他还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篇。

2015年,万龙利用专有技术成立哈尔滨万洲焊接技术公司,运营至今,公司已获得首轮500万天使投资,2016年营业收入达1300余万元。

在线教育 推普援疆

2015年1月,木纳瓦尔·木沙发起喀热宛公益支教团,搭建起让更多新疆人学习普通话的桥梁。此后,她在巴州轮台、喀什岳普湖和阿克苏温宿设立了教学点。目前,支教团成员已有100余人,惠及学生逾500名。

当前,木纳瓦尔正在探索线上微信群内教学方式,已累计线上服务1000余人。从2016年1月微信教学上线以来,她已有8个普通话教学群、2个维吾尔语教学群和1个英语教学群,在线学生人数突破550人;她开创了微信公众号,并创办“微课堂”栏目,用普通话、维吾尔语、英语3种语言教授常用语和名言警句,受到了热烈欢迎。此外,她还为南疆贫困孩子筹集物资近7.5万元,并为支教当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2016年,她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挑战杯”校赛金奖、上海市“创青春”市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类银奖等荣誉。

创业先锋 热心公益

作为创新创业的青年先锋,刘皓帆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家级金奖得主,累计获得创新创业类比赛奖励20余项。

刘皓帆牵头开展的“周末圆梦大学”项目,迄今已经举办42期,4年间帮扶农民工子女4000余人。该项目拥有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目前已获得运营资金逾50万元。

2015年,刘皓帆和团队创立了车内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车主、配件、维修厂三方面大数据开发为基础的汽车业务服务企业。现在,车内行平台已拥有2000万车主数据库、10万家汽车维修厂信息数据库,公司在职员工46人,估值已达到4000万元。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率领车内行团队斩获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

此外,刘皓帆还是中国三星级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0余小时,并获得长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身残志坚 实现梦想

茅经典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6年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冠军,2014年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优秀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0岁那年,因表现优异,茅经典被选入江苏省乒乓球队,成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然而,一切美好却在2005年底被打碎,训练中,茅经典髋关节受伤,成为T8级残疾人。在痛苦与挣扎中,她选择了坚强,4个月的时间恢复站立,6个月拿起球拍开始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她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最终,她以优异成绩实现了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梦想。

夺得冠军后,北京多所大学表示可以特招其入校,茅经典却毅然放弃,“我不但不能矮人一等,还要比别人更出色!”于是,她选择像健康人一样参加高考,并最终成功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全面发展 饮水思源

卜熙是全面发展的典型。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媒体发表评论10余篇,编辑出版了高校学生评论文集,部分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他还寻访抗战老兵,传承中华文化,被团中央评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卜熙勇攀学术高峰,曾获3项国家级、4项省级和20多项校院级奖项,多份调研成果被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他聚焦农村电商发展,撰写的提案获得全国大学生模拟提案大赛银奖;他走进工厂观察劳工,获得“调研中国”社会调研奖学金和“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特等奖;他调研社工、关注农民土地流转,共计获得20余项各级科研奖项。

他饮水思源,6年勤工助学资助贫困学子。他带领团队前往广西百色,为当地9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活动,并组建了辅导少数民族学生的社团,辅导时数近700小时。

品学兼优 致力创新

王成弟品学兼优,学业综合成绩连续6年稳居年级第一,获医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他孵化出多个创新科研项目,获批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校级重点课题3项;发表SCI文章7篇,影响因子累计超过30;参编书籍2部,获国家授权专利4项。今年初,他凭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硕的科研成果被保送攻读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2016年,王成弟带领团队经过7个月连续奋战,最终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他还和团队陆续斩获“智慧城市”“挑战杯”等大型创新创业赛事的重要奖项。

他勤学笃行,9次赴边远山区,团队义诊累计上万人次;他志愿辅导20多位学生,帮助其成功考上研究生。他还组织团队开展“暖冬计划”,为少数民族和灾区群众募捐,为民族地区孩子们寄送学习用品和书籍。

献身科研 成果突出

司龙龙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总影响因子大于120),成功申请了10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曾以北大药学院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获国家奖学金、北大创新奖和学习优秀奖,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勤奋是大家对司龙龙的第一印象,每周7天、每天10余个小时的科研工作是他的常态。2014年,司龙龙作为第一作者的首篇学术论文得以发表。2016年,司龙龙在导师指导下实现了科研重大突破,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并申请了国际专利。该研究是以基因密码子拓展为依托,选择流感病毒为切入点,发明了一种可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转化成疫苗的技术,常被称为“病毒变疫苗”。这一技术不仅操作简单、制备容易,而且减轻了对病毒生物学知识的依赖。同年,他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艰苦奋斗 孝老爱亲

孙玉晴由养父母抚养长大,6年里,她完成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研究生的华丽转变;6年里,她在食堂卖过饭、洗过碗,做过销售、服务员、翻译、家教、兼职老师……她曾一天做3个家教,在食堂打工一个月赚80块钱,一干就是一年。本科毕业之际,养母已是76岁高龄,身体大不如前,她用奖学金陪养母游了一次北京,并毅然决定带着养母上学。

研究生开学之初,孙玉晴就把养母接到了学校,在她看来,养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她一日三餐自己做饭,所有的家务一个人承担,不管是学习还是科研、学生工作、考证,她都一件件用心做好。如今,养母精神状况不好,孙玉晴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不辞劳苦,不管是半夜起床照顾养母,还是骑着自行车去找偷偷跑出去的养母,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她总是默默承担,只想用尽全力尽孝。

在校期间,孙玉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于2016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坚持学习 自强不息

黄健栓18岁时曾考上重点大学,但因祖父患病,家里生活无以为继,只得退学投身社会。23岁时,家境稍微好转,他重拾大学梦,进行了艰苦的复习,最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专业。

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但是生活费成了当头难题。虽然是贫困生,但黄健栓一直记得一句话: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进入法大以后,黄健栓长期担任教师助手,积极做家教并学习投资理财、进入有关公司做兼职,最终通过各种努力实现了经济独立,还承担起祖母的部分生活花销。

与此同时,黄健栓勤奋学习,不仅连续两年保持专业第一名,还在数学建模比赛、散打比赛等学科竞赛、体育比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因表现突出,黄健栓获得“中国政法大学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

年度人物特别奖

(按姓氏笔画排序)

捐献角膜 延续光明

2016年11月11日,19岁的李明艳不幸离开了人世,她的生命却以另一种方式绽放。

李明艳,来自安徽宿州泗县,是一位活泼上进、美丽开朗的女孩。2015年,她以高出一本分数线4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她积极努力、奋发学习的时候,厄运却突然降临。2015年6月,李明艳被确诊患有恶性腺泡状横纹肌肉瘤,5年内生存率极低。2016年9月30日,李明艳委托父亲向泗县红十字会提出了自愿捐献眼角膜的申请,她说:“在我处于困境时,感谢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现在我想用我剩下的一点好东西去帮助其他人,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也算是我生命的一种延续。”

11月11日早晨,在签订捐献眼角膜协议的40天后,李明艳不幸离世。遵照她的遗愿,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专家对她进行了遗体角膜摘除手术,摘除的角膜至少可以挽救两名患者的视力。

舍己救人 大爱无私

2016年11月6日15时30分左右,眼见同行的少年不慎落入赤壁市区一处水库,吴达毅然纵身跳入水中,他竭力将少年托起、送上船,自己却不幸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吴达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吴达具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和抱负。他发奋学习,立志成才,成绩优良,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奖励;他热爱集体,关心同学,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连续4年义务献血;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经常帮助村里缺乏劳动力的人家打理农活,到左邻右舍为孩子们补习功课。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他省吃俭用,减轻家庭负担;他勤工助学,锻炼独立能力。吴达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是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他先后被追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一身正气 见义勇为

2016年5月23日15时50分左右,吴宏宇得知有人在校园内偷车后,立即前去追截。途中,遇到外校学生谢某驾驶摩托车经过,便坐上谢某的摩托车一起去追截偷车人。追截中,吴宏宇被偷车人驾驶的摩托车撞击后摔倒受伤,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离世。

在老师、同学眼中,吴宏宇是一个热心肠、爱助人、不计得失的人,他的英勇表现并非一时冲动,而与他一直以来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自我要求分不开。吴宏宇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传开后,共青团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共广东省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他因追捕盗车贼而牺牲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授予他第十八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中央文明办授予他2016年11月“中国好人”称号,广东文明办授予他2016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