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年济南中考大变脸!录取改为“分数+等级”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6-13 09:17:06

济南中考平行志愿第三年 高中统招线连续两年“普涨”

12日下午,中考第二日结束,考生们面带微笑走出济南九中考场。记者黄中明 摄

2015年起,济南中考开始使用平行志愿报录模式,今年已是第三年。在这一模式下,考生可填报3所平行学校,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一改往年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这一录取模式有利于考生分尽其用,且减少高分考生“落档”的情况。不少考生有了胆量冲击更好的学校,高中统招线普遍上涨的现象已连续两年出现,考生和学校“捡漏”的情况也相对减少。

投档原则

谁分数高谁先投档同一时段只检索一轮

平行志愿作为高考的投档录取模式,在山东已实行6年,考生对此不再陌生;但作为济南中考的录取模式,今年才第三次使用,有些考生和家长可能还不太了解。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中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即高中统招计划志愿填报时,学生可填报3所平行学校,不同于以往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平行志愿以分数为首先考量因素。

平行志愿投档是如何进行的呢?在投档前,计算机系统会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即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投档时,系统将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考生到低分考生依次检索。

在对每名考生的3个志愿检索时,将按先后次序进行,如果该考生首个志愿所报学校尚有名额,则考生就被投到该校,不再向下进行;如果首个志愿学校已满员,则检索第二个志愿,以此类推。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投档时段内,各学校同时投档录取,检索只进行一轮。

  录取特点

  高分落档情况减少 统招线连续两年“普涨”

实行平行志愿有什么好处?在这种投档原则下,考生谁考的分数高、位次靠前,系统就先检索谁填报的志愿,这就意味着高分考生“落档”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数据显示,2014年还在实行传统阶梯志愿时,500分以上考生中有87人未被志愿高中录取;2015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后,这一数字仅为4人,“落档”率降低了95%。此外,低分考生“捡漏”和统招线较低的高中收到高分考生的可能性也降低甚至几乎没有了。

对这部分高分考生来说,平行志愿更有利于帮其实现分尽其用,因此,部分考生宁愿放弃非理想高中的指标生计划,也想在统招中搏一把冲个好学校。这一心态的客观结果之一,就是把高中的统招线普遍拉高了。

数据显示,2015年平行志愿实施首年,济南23所面向全市或市区招生的高中里,有19所高中统招分数线出现上涨。到了2016年,在参与第二次录取的30所高中里,又有16所出现上涨。这两年中,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师附中、历城二中、济钢高中和稼轩学校6所高中统招线均超过500分。

平行志愿还会使高中录取出现一种现象,就是所录取的考生分数呈现“扁平化”特点,即录取考生处于相同分数段,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之间分差较小。

  改革动态

  明年用“分数+等级”录取等级要求高中说了算

近几年,山东高考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综合改革,有人认为,中考实行平行志愿,是在向高考靠拢,考生和家长熟悉填报方法后,有利于为高考打基础。

不过,2015年,市教育局正式出台“济南版”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从当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开始实施,即到2018年中考时,将采取“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

这种方式只有语文、数学、英语3科采用分数评价,每科分数提升至150分,总分为450分,其余9科均改为等级评价。采用等级评价呈现的科目,一般分为A、B、C、D、E等若干等级,考查科目成绩则分为“合格”、“不合格”。

与此同时,各高中招生自主权也将进一步扩大,在录取等级方面,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要求。研究过2020年高考改革方案的家长可能会发现,这与3年后高考不分文理,高校专业根据自身需求指定所需考察科目内容的变化有些相似。

具体来说,根据2015年公布的改革框架,高中学校须提前2年根据学校办学特色等因素,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试的9门学科中的若干学科提出等级要求。例如,在理科培养方面有特色的高中,就可要求考生物理、化学、生物等级达到A;文科具有特色的高中就可要求历史、思想品德等科目等级为A。由此一来可改变“千校一面”的现象,使各高中学校吸收到更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从而促进学科发展。

此外,对考生来说,需要至少提前2年,根据心仪高中的科目要求进行准备,而不是考完试再考虑报考哪所学校;同时,考生若想填报多所学校志愿,就要分别满足这些高中的不同需求,也迫使考生不能有严重偏科的情况。

实施“分数+等级”招生录取方式后,同一分数段相同等级的考生数量也会更加庞大。如何对同类考生进行区分?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按分数评价的科目数量仅为3科,划分考生分数层次的“任务”或将交给按“等级”评价的科目。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