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招录40年变迁:从公平选材到多元育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29 09:09:06

齐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张洪波)2017年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填报志愿以及高校招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高考恢复40年来,招录制度随着时代前进也在发生巨大变化。我们近期采访了两位高校的资深招录工作者,听听他们亲身经历的高考故事。

考生的成绩超过录取线,档案还要经过报考高校审查,以确定是否录取。从1975年到1991年,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焕明,曾参与了学校院系16届新生的档案审查工作,他回忆说,印象最深的还是1977年。

“那一届年龄偏大,普遍年龄偏大,像俺系里大的都三十多了,有三个,我们掂量来掂量去,招是不招?考虑着不容易!像他们年龄大,拼搏起来,想考成功,非常不容易。那么就是能招,就招。”

谈到高考恢复的意义,工农兵招生和高考的区别,李焕明很有感触,“完全不一样!工农兵不考试啊。没有笔试,档案审查。档案也审,审的是政治档案。(高考)这个公平性就在于,成绩面前人人平等。

为国选材,唯才是举。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让高校有了相对客观公正的录取依据。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从考生信息登记、抄录到档案调取、审查,录取环节仍是全手工操作。

现任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湘轶,从1983年就开始参与高考招录。她对记者说,“当时整个山东省的录取的场景是非常之壮观的:各地市招办的人员,把整个地市一卡车当年参加高考的所有高中生档案拿到现场,那时候,拿着登记表到各个地市找这个学生的档案,工作量是相当大的,那时候叫“抢档案”,抢到档案就意味着抢到这个学生了。总之就是完全是一种多部门多人员参与的庞大的录取环节。难免会有一些细节上的偏差。”

录取中的一点偏差,影响的可能是考生的一生。为尽量避免失误,高考招录的技术手段逐年升级,其中学生档案已经实现电子化、网络化,高校可以远程审查,鼠标一点就能知道考生的详细信息。

赵湘轶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确定一个考生,我们都精确到他的成绩的小数点以后20多位!为什么要这么高的区分度?就是为了机会面前一种非常公平的选拔。

除了更加公平、高效,招录方式升级也赋予考生更多选择的机会。过去的高考,考生只能填报一次志愿;而山东今年高考,本科批次考生首次填报志愿可以选择12个高校,每个高校6个专业,也就是72个志愿;如果没有录取,后续还有三次征集志愿机会。

赵湘轶认为,现在的招录制度不断改进,对学生来说,有了自己能够掌握命运的权利,都是掌握在学生手中,有了多元化的通道。而高考,作为国家选人的一种体系存在,会越来越科学,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有我们国家的特色,我们会按照我们培养人才的标准,来按照人的发展规律,全面地提升国民的素质,根据需求来做更科学的规划。来完成高考的这种选拔。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