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教育将引发学习方式变革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7-07-06 09:23:07

“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伴随信息化时代扑面而来,人类文明及传统生活习俗已发生深刻变化。”近日,在广州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上,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国家教育体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延保的开场演讲,直击会议主旨——“走向人类教育共同体”。

与此呼应,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丁钢的发言,也引发了与会者饶有兴致的关注与讨论。“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养老院,现在冠名共享的行业越来越多,当然也影响到教育。未来,从共享课程、共享图书到共享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将形成规模。”丁钢认为,弱化拥有权、强化使用权,共享经济的这一特征同样适用未来教育。共享教育同样具有弱化知识拥有权、强调使用权的作用,它是非正式学习以及非系统知识和能力获得的重要途径。在共享教育体系下,人们可以根据各自的意愿和需要选择适当的学习手段与方法。“共享教育的提出,更多是希望强调如何从终身教育走向终身学习,强调个体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以及更多关注非系统知识、非系统能力的获得。”丁钢说。

社会形态与技术的迅猛发展必然引发教育变革,教育在反思中面临重建。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断言,未来三五年,混合学习、STEAM学习、合作学习、学生从知识的消费者向知识的创造者转变,这4种趋势和走向必将使学校产生深刻变化。“在办学体制上汇聚优质教育资源,突破校园界限,不限固定学习场所;在教学结构上打破固定课时、跨越学科界限、围绕真实生活、重建课程体系,这些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在今后的智能学习过程中,定制服务不再是难题,有教无类能够真正实现”。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主任何艳玲认为,信息技术高度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知识成为一种可自由获得的生产资料,大大强化了学习者的主体性。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提出,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高等教育必将突破原有的大学教育、职业教育及学术导向与应用导向、职业导向的界限,改变狭隘固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制度,培养新的教育机构和组织形态,形成使不同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环境与机制。

教育的作用始终在服务人类与社会中彰显。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共担责任,倡导“全球共同利益”,必须推进人类教育共同体的发展。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据此认为,合作共赢下的责任共担,要求教育确立责任合作与合作共赢的新型内容和评价体系。“这没有办法按图索骥,只有在未来实践进程中才能够创建”。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