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中小学将使用三科新教材,对这些变化该怎么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30 09:51:08

齐鲁网8月29日讯(记者 徐琳琳)9月新学期开学在即,新学期学习上会发生什么样的新变化,你知道吗?这些新变化又该如何应对?

中小学启用新教材

中国中小学起始年级将开始使用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新教材,新教材更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家主权教育。

vSr_-fykkfat0503934.jpg

中国教育部28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新教材编写情况。教育部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介绍,新教材的编写坚持三方面原则:坚持德育为先,以德塑魂;以学生为本,易教利学;坚持继承发展,守正创新。

新教材将义务教育阶段原品德课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强调德法兼修。在小学和初中分别编写了法治教育专册教材,集中讲授宪法,强化系统性。其他册次教材结合相关内容分散嵌入。其中,小学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规。

同时,道德与法治教材介绍了传统节日、民歌民谣、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辉煌科技成就等内容,讲述革命领袖、英雄人物、革命事件、革命故事等具有代表性的内容。

语文教材所选古诗文数量有所增加。小学有古诗文129篇,初中有132篇,增设专题栏目,安排了楹联、成语、谚语、歇后语、蒙学读物等传统文化内容。

语文教材还收录了大量革命传统经典篇目,如《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清贫》《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狼牙山五壮士》《开国大典》《黄河颂》《我爱这土地》等文章,小学约40篇,初中30多篇。

为开阔学生视野,语文教材还选取来自不同国家的名家名篇。选文涉及革命领袖和历史人物如列宁、高尔基,科学家如居里夫人、法布尔,自然和人文景观如荷兰的牧场、埃及的金字塔。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中选入的外国作品约占总篇数的10%。

历史教材专门有2册系统讲述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史实,涉及老一辈革命家40多位;完整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到最终胜利14年的史实,强调中国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据悉,新教材编写从2012年启动,到2017年全部完成,历时五年。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山东中小学必修课

我国第一个面向中小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方案,今年秋季学期将在山东省中小学全面启用。山东省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省份。

14163853908815.jpg

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山东省集中1000多位专家和一线校长、教师,集体研制了《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纲要》,建构了德育课程、学科课程、文化课程、实践课程四位一体的立德树人新格局。其中,专门出台了《山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指导纲要》。这是我国第一个面向中小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方案。

据介绍,根据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该课程方案分学段设置了不同的教学目标,在小学学段,以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为重点。在初中阶段,以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性认识和理解能力为重点,让学生通过对经典的学习,提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能力。在高中学段,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理性认识为重点。

据了解,本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教学内容。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内容的选取以儒家文化经典为主;在儒家文化经典的选取中,以“四书五经”为主。

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完全适用新高考政策

面对完全换新的高考政策,普高的课程如何改革?学生如何面对新高考?成为重中之重的内容。8月24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这是配套新高考的又一重磅政策。山东新高考将实行语数外必考,其余六门选考的形式,文理分科取消后更考验学生对于自己兴趣特长以及未来发展的选择和定位。新规定要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将进入必须开设的课程,占4个学分。

timg.jpg

对学生自我认知提出高要求

高中生发展指导包括这些方面

2017年秋季学期,山东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新高考政策规定,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两依据、一参考”,是指依据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迫切需要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

以往,高中生眼光只盯着高考考试本身,对大学、未来规划、大学专业等知之甚少,导致大学录取专业满意度低的情况普遍存在。而山东新高考政策之下,这样的情况将逐渐被摒弃。根据省教育厅24日下发的新政要求,新高考下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多元评价,合理确定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发展指导内容与重点。将发展指导融入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全过程。

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了解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

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

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发展指导共计4学分,其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1学分,职业体验活动3学分,重点在高一、二年级实施,每周安排1课时或统筹使用。

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要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各种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提前做好规划准备。深入推进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为学生建立成长日志

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

高中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要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并在高中时期内保持稳定,逐步建立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专职教师为骨干,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指导队伍。有条件的地方可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兼职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做好考核培训。要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考核奖惩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启用统一评价管理系统

数据每学期末公示

自2017年秋季学期高一新生开始,全省使用统一的评价管理系统,进行综合素质电子档案管理,统自动从学籍信息系统提取学生基础信息,伴随式记录学生成长发展情况,每学期末经公示上传后,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并通过综合素质评价手机客户端,向家长发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数据,接受社会监督。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按学期填报,完成信息的采集、审核、公示和上报工作。每年3月1日、81日零时为系统自动上报时间,高三下学期系统自动上报数据的期限为5月1日零时。学校上报或系统自动上报后,综合素质价数据不再提供修改。综合评价系

统自动从学业水平考试系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系统等系统提取学生综合评价所需数据,再重复收集。外省转入学生,由主管部门提供相应证明,与我省系统不一致的,按照我省规定参加考试或重修相应科目。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