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教育部门放大招!解决孩子午饭、放学没人接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01 17:55:09

1.jpg

摄于东城逸家小学

齐鲁网济南9月1日讯(记者 张帅 杨婷婷)“我上班地方远,中午没法给孩子做饭。下午下班又晚,赶不及接孩子放学……”现如今,这是不少双职工家长的内心顾虑。为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济南市教育系统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午间留校学生午餐问题,同时积极探索解决学生延时留校问题。

2.jpg

摄于东城逸家小学

据了解,目前主城区90%的学生解决了午餐就餐需求,其中有66.1%通过配餐解决,还有30%左右的学生通过学校食堂或学校周边小饭桌解决。

高新、槐荫、天桥三区主要通过配餐方式全部满足就餐学生的需求;市中、历下、历城三区主要采取社会上小饭桌服务加学校配餐的方式。为保证学生就餐安全,市教育局联合食药监部门定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并要求实施配餐形式的学校联合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严把配餐公司资质和质量,摸排各配餐公司情况,保证食品安全,让学生吃上放心的午餐。

3.jpg

摄于东城逸家小学

高新区启动多项民心工程:“放心午餐”、“四点半课堂”在高新区,先后启动了“放心午餐”和“延时服务”两大民心工程,强化教育服务功能。有食堂的学校,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选取资质过硬的企业承包餐厅,并派专门人员严控食品采购、加工、卫生保证等环节,确保学生安心就餐。没有食堂的学校,采用配餐公司送餐形式进行:由家委会牵头,校长和老师、家长代表组成管理团队,从配餐公司的招标到过程监管全程参与,确保午餐的卫生、营养与美味。多样化的供餐形式既方便了学生与家长,又保证了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的营养需要,家长们赞不绝口。

4.jpg

摄于东城逸家小学

同时,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要求,今年秋季开学,高新区又开启了另一项惠民工程——“延时服务”,在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和奥龙小学先期开办“四点半课堂”,为下午不能在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的家长排忧解难。学校精心设计“四点半课堂”内容:读书、运动、娱乐活动……确保学生能够在课后之余,丰富知识、锻炼身体、健康成长。

目标:中小学生午间就餐全覆盖

为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午间就餐问题,市教育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要求新建学校必须配建食堂,老学校尽快解决就餐场所,最终实现校校有集中就餐场所、中小学生午间就餐全覆盖的目标。

解决孩子放学没人接的问题

同时,为了引导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进一步强化为学生服务的意识,针对部分学生需要早到校、中午留校午餐和放学后晚走等需求提供相关的跟进服务,包括开放学校教室、各种功能室、图书阅览室、体育艺术场馆等场所,科学有序地安排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生活,切实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看护”,保障学生在校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