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化学教研组教研活动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1 17:28:10

齐鲁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范海沛)日前,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化学组的老师们齐聚化学实验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西校区即将参加山东省实验教学说课比赛的阮宝玲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她的实验说课《碳酸钠与碳酸氢钠的性质比较》。阮老师的说课设计成熟大气,既展现了她优秀的教学素养,又体现了严谨、真实的科学探究过程,同时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她颇富新意地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引入了中学课堂不常见的技术工具。

老师们对她的精妙设计赞叹不已,同时也对新技术的引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新技术的引入将之前定性研究的问题从定量的角度进行了解释,让原本学生不易理解的问题变得直观、易懂。但比赛要求的说课时间是有限的,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抓住评委的眼球,让评委能迅速接受并理解新技术的应用呢?对此,刘沂珍老师带领大家反复推敲,不论是课件中的配图说明,还是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甚至到一句解说词,都进行了认真、严谨的打磨,力争让这节课环节设置更加严谨、详略分配更加合理、设计亮点更加突出,成为一节精品课。

第二阶段,许文老师向大家传达了新学期济南市高中化学教学研究工作要点及学校的工作计划。许老师为大家解读了新高考、新形势下的学科教学,提出要促进化学学科教学中“立德树人”功能的发挥,促进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针对大家尤为关注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许老师以新高一的教学实践为例进行了分析说明,指出在教学中要做到三点:一是创设情境,关注学习的价值,体会“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二是关注核心知识,感受“学科本质与思想方法”三是关注探究活动,强化“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在谈到怎样推进实施精准化教学时,许老师提醒大家关注两点:规范、细节。细节决定成败,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不仅面向学生时要有这种意识,在备课组中,也要有这种意识,个人努力和群策群力相结合,发挥团队精神。

刘沂珍老师鼓励年青教师多学习、多参与,在老教师的精准帮扶下,迅速成长,将化学组一贯的优秀组风发扬光大,传承下去。高三备课组韩正翔老师做补充发言,对学校的工作纪律进行了强调,同时他还提醒大家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创建有温度的课堂与师生关系,积极地向学生们传递正能量。

第三阶段,由高三组刘芬老师向大家介绍她的学校展示课《高三复习:铁及其化合物》的初步备课思路,刘老师在课前结合学生的预复习反馈,准备有针对性的梳理和讲解,实现复习指导精准化。她规划了一条“从一道原创复习题出发,经历知识体系的再建构,最终回扣到高考真题及备考”的课堂脉络,高一组张恒良老师、高二组汲晓芳老师、杨晶老师等纷纷对课的总体设计予以肯定,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时间匆匆流逝,不知不觉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老师们还在热火朝天地思考着,讨论着......

正如许文老师所说,一个大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关键在精。精准设计、精心组织、精细研讨,既能高效、准确的传达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又能激发每位老师主动建言献策的热情,建立亲厚、融洽的工作氛围。或许只有这样,才能成就有温度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