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线城市受青睐 毕业生留存率超六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17 15:01:10

2017年,795万应届生从高校毕业,95后正式成为职场新人的主力军,他们对于职业的选择已然成为社会焦点。为了解这些新人的职场动向,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日前以2017年进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发布了《2017高校应届生竞争力报告》。

人才大数据显示,2017年,32.8%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北上广深工作,2016年这个比例为36%,在2013年则为51%。五年间,选择一线城市的毕业生数量持续下降。2017年选择到二线城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比例为51.8%,首次超过一半,较2016年提升7.8个百分点。

随着二线城市,特别是“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和诸多人才吸引政策的持续出台,毕业后愿意留在读书城市发展的应届生越来越多。人才大数据显示,2017年,有61.7%的在二线城市读书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当地工作,较2016年增长了7.6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留守比例虽同样增加了2.8%,但由于工作机遇少、薪资待遇低、发展空间有限等原因,近九成应届生选择到其他城市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刚从一线城市象牙塔走出的应届生来说,北上广深仍有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巨大吸引力,2017年近90%在一线城市接受高等教育的毕业生选择在北上广深开启职场生涯。

人才大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生岗位需求的占比较去年上升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千人规模以上的企业对应届生需求有所提升。数据显示,面向应届生的职位中,绝大部分为市场专员、销售专员、行政专员、客服专员等入门岗位,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偏对岗位技能要求较高的招聘需求占比不足10%。

人才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5074元,同比上涨14.1%。

从薪资分布上看,有67.3%的应届生起薪不足5000元,3000-5000元区间的应届生最多,共占到总数的50.1%,17%的应届生起薪在3000元以下。虽然低薪应届生不在少数,但也有近10%的人起薪超过8000元。

学校品牌对应届生薪酬的加成作用依然明显。2017年,入选教育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平均薪资为6018元,比全国高校均值高出20.3%。有7.1%的双一流大学应届生起薪超过1万元,这一比例是普通本科的5.2倍。

2017年,互联网依然是应届生最心仪的行业之一,首份工作选择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占比较2016年增长0.52个百分点,连续3年增长。几年前大热的传统金融行业,由于薪资优势逐步减小,在应届生心目中渐渐失宠,选择人数占比较2016年下降近1%。另外,随着创业公司数量攀升,新兴行业待遇不断提高,公务员热度明显降温,选择进入政府/非盈利机构的人数占比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