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地理学科校庆展示课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0 17:40:11

齐鲁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范海沛)日前,为庆祝山东省实验中学69周年校庆,地理教研组学科专业发展活动在西校区展开。西校区校长陆彩霞、副校长钟红军、教导处主任张家鹏、副主任陈鑫、地理教研组全体教师以及部分兄弟学校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既是学科组响应学校“命题研究年”的成果展示,又是地理组“精准教学”的专业发展活动之一。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高三复习与习题讲评课”。方学蜜老师、李欣怡老师执教了高考备考的《农业》专题展示课,他们精巧的课堂设计,精湛的教育艺术给高三孩子备考指明了方向与前进道路。

两位老师的展示课之后,李春红老师主持了专家老师的点评活动。潘海东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教学中体现出的对学生能力培养与知识落实方的教育智慧。高中备考的重心下移,强调落实也是学校近年来高三备考的优势经验。潘老师从学生思维断点的填补出发,谈到了高考中学生遇到的挑战与困惑。高考中面对新知新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紧张的气氛中在答题卡上给出合理的答案,是学生高考面临的主要挑战。潘老师表示在教学中对“学生生成性的知识、生成性的问题、答案如何进行训练”将是我们教学中需要探究的重要问题。

王桂林老师站在高考命题专家的角度谈了地理核心素养与高考备考研究的关系。王老师通过对兄弟学校济钢高中教学策略的介绍和自己对学生思维层次的认识,启发大家如何在平时教学中渗透并让学生能够感知到四个基本地理核心素养。

武彩老师介绍了李欣怡老师的备课过程,给大家介绍了高考复习备考中的大胆实验,让学生讲解习题的教学研究课题。武老师表示让学生去讲,学生可以站在学生的角度,贴近学生思考过程,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质量。

李春红老师肯定年轻教师队伍年轻敢想敢干,敢讲能讲实用的良好风貌。针对高考,李老师表示高考命题在稳定中不断改革,高考备考中不单要解读以往试题着眼于未来。高考备考应该以生活与实践基础,打破知识点推进的传统方式,提高备考能力。具体教育措施中高考大纲中的四种能力如何变成学生认知心理的过程,与课堂操作实践的结合,是我们在中学地理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在学科教学方面,李老师提出了区系结合的思想,把系统地理与区域地理结合,从区域出发到再回到具体区域中去。

最后,钟红军副校长从文综的角度谈了对地理教学的希望。钟校长表示今年学校的教育主题是“命题研究”目标直指高考与备考。如何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培养学生高考的素质与能力是摆在我们每个教育者面前的问题。钟校长用了面粉、馒头与水饺来隐喻学生课上学到的,平时遇到的和高考碰到的问题之间的差异,并希望在今后的文综教学中能让学生利用学到的“面粉”既能做馒头也能包水饺,做到灵活运用领会提升。

(李桂亮供稿)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