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我们一起走过】文化惠民沐春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9 15:52:01

室外寒风刺骨,市图书馆阅览室却温暖如春,一片静谧。来自全市各阶层的不同年龄的市民正在这里认真阅读,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这是我市免费开放图书馆的一个缩影。

21

市民文化中心图书馆阅览大厅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水平,我市投资1000万元,2017年完成新(改)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个,重点提升了50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送了图书、阅览桌椅等文化设施。加快推进文化精准扶贫,为全市20个省定贫困村和10个经济薄弱村配备了22.75万元的文化器材,洋河镇神山后村、胶西镇城献村等省定贫困村已完成文化脱贫,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2

文化馆舞蹈培训

在城区,市民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及大沽河博物馆免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正式启动了市民大讲堂,全年组织各类公益展览、音乐会30余场。去年以来,市文化馆接待4万余人来馆活动,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303万人次,借阅图书33.8万册,博物馆接待参观群众近7万人次。

23

大沽河博物馆

在镇街,12个镇级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省一级站水平,年接待人次达到30万以上,新打造免费开放服务项目15个。

24

在村居,为60个农家书屋更新补充了图书。目前我市已有10个村(社区)被评为青岛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精品建设异彩纷呈

25

大型茂腔现代戏《秧歌乡的故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剧照

茂腔戏《桃李梅》、《秧歌乡的故事》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登上国家级舞台,茂腔演员刘永霞获得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金奖。《秧歌乡的故事》作为我省唯一一部戏曲大戏入选了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了两场公演,得到了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和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单位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胶州吹打乐《菠萝翠》、《胶州秧歌风》参加了由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民族乐器民间乐种展演,成功入围参加闭幕式的13支乐种组合,并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支代表队在海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巡演。《俏秧歌》荣获山东省第二届全民广场舞大赛第一名,并代表山东参加了“东方明珠”杯全国广场舞大赛,荣获“最具活力奖”。《山海兄弟》目前已完成剧本创意大纲并申报山东省、青岛市两级文艺精品。

26

《秧歌乡的故事》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2017年胶州秧歌大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50余支队伍、3000余人参加,吸引观众累计达10万人次。借助大赛平台,推出了《胶州扇妞》、《包椤调》等精品秧歌节目,受到了来胶专家评委的高度肯定。

27

为推动文化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广泛组织文艺精品剧(节)目开展公益性演出,大型茂腔现代戏《秧歌乡的故事》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办了专场演出1场,在胶州市会议中心举办专场演出3场,演出均面向观众免费赠票,受益观众3500余人次。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28

先后举办了“身边好人·尚德胶州”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文艺演出、新春秧歌会、“喜迎十九大·送戏进农家”戏曲演出月、“文化遗产日”胶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2017跨年音乐会、旅美青年歌唱家李敖师生音乐会、青岛市扇面书法展、胶州剪纸传承人精品展等主题活动。2017年“尚德胶州之夏”广场文艺周周演活动,组织各类文艺专场演出近50场,成为我市城乡老百姓夏日休闲纳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举办了“群星耀胶州”市民才艺秀,本次活动历时两个月,分戏、舞、歌、琴、秀等五个门类,共计组织20余场比赛,报名参赛节目600余个,近5000名群众踊跃参与,为老百姓成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参与文化的互动平台,成为全城欢动、全民参与的群众文化盛典。

29

6市民才艺秀颁奖晚会

依托“文化惠民村村行”演出队、庄户剧团和文化志愿者队伍,文化惠民村村行活动不断深入,累计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近300场,扶持庄户剧团进行公益性下乡演出近300场,组织送书画春联两次300余幅,放映农村公益电影近10000场,送实用图书6000余册。开办了2017年胶州秧歌培训班,开展各类文化下乡辅导和培训50余次,培训文化骨干400余人次,辅导基层秧歌队伍和庄户剧团近170支。组织文化志愿者、才艺秀艺术团走进商场、车站,深入村庄、社区、企业、敬老院进行“微演艺”公益演出20余场。在全省送戏下乡暨“一村一年一场戏”工作交流会上,我市送戏下乡工作经验做法作了典型发言,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予以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