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将建50所学生集中就餐场 淘汰小规模质量差的配餐公司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2-02 09:36:02

2月1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做客《作风监督面对面》,对于备受家长关注的中小学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等问题进行解答。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表示,今年将建设50所学生集中就餐场所,并对配餐公司进行严格把关,提高学生配餐的门槛,确保学生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丰富完善课后服务内容,同时也要考虑老师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淘汰小规模质量差的配餐公司 新建学生就餐场所

有的学校在配餐中有一些“漏洞”,比如个别学校让家长或者志愿者来学校陪低年级孩子吃饭,饭菜上午10点多就送到学校,孩子吃不到热饭,还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配餐是否安全……面对这些问题,王品木表示,有些问题教育局已经着手整改,从2017年秋季推行中小学配餐以来,由于在同一个时间段全市同时开展这项工作,无论是学校还是配餐公司都有些准备不足,特别是配餐公司面对订单大量增加难以应对,所以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平衡的现象。

针对家长关注的学生午间配餐的餐品质量、卫生条件以及餐后的管理和服务这些重点问题,市教育局已经列入2018年工作重点,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监督配餐公司精准送餐时间,改善保温条件,确保学生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同时联系食品药品监督局、工商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和不定期的抽查机制,确保学生配餐质量。此外,为确保配餐质量,还会运用市场化的机制,逐步培植一批规模大、信誉好的配餐公司,淘汰一批规模小、质量一般的配餐公司。

王品木表示,解决学生午餐问题的治本之策是建学生集中就餐场所,今年将建50所学生集中就餐场所。

延时服务不仅是“看孩子写作业” 内容将更加丰富

“在课后延时服务方面,能不能延长服务时间,丰富课堂内容?”对此,王品木表示,下一步会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比如学生的课业辅导、艺体活动、兴趣社团、科学探索等,用温馨的服务来温暖学生在校的时光。

很多家长还有这样一个担忧,老师平常工作比较繁忙,要完成备课、上课、评改作业等日常工作,放学以后提供延时服务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延时服务还能不能有效开展并持续进行?

王品木称,市教育局实施中小学课后便利服务措施受到了广泛称赞,不可回避的是这一措施无形中给学校和老师增加了压力,也增加了负担。市教育局将建立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绩效资金到位,学校管理到位,监管督导到位,同时创新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这不是简单地看着孩子写作业,进行一些简单的文体活动,而是要开放学校的各类资源,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此外还要做到日常教育教学和课后监管服务两不误,尽量不要安排当天课时量多的老师进行课后服务,同时也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名师、志愿者、义工和高一级学生的学长的引领作用,借力社区资源,以多彩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