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推动《学前教育法》立法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8-02-11 14:46:02

昨天,教育部公布2018年工作要点,推动《学前教育法》起草,完成《学校未成年学生保护规定》起草,发布高招选考科目指引等被列入重点工作。

今年,“二宝”已至入园时,适龄儿童入园压力持续增加,学前教育将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教育部将研究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的意见》,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完善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各地出台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印发《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指南》,组织征集优质游戏化课程资源;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指导各地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

此前,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的呼声一直很高,教育部今年计划推动《学前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等法律起草修订,同时,完成《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学校未成年学生保护规定》等规章起草,将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快乐成长。教育部今年还将组织开展国家教育考试、学校安全、终身学习等立法研究。

教育部将深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治理“择校热”。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指导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第二批试点省份制订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2020年,本市实施新高考,目前的高一学生是新高考首批考生。新高考不分文理,除语文、数学、外语必考外,考生还要依据向往的高校和专业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选3门参加考试。该如何选考?考生和家长一直忐忑。今年,教育部将发布《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指导高校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优化选考科目要求,学生可提前准备。今年,还将深入推进中考改革,建立地方中考改革动态跟踪机制,推进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

教育部今年计划发布大中小学教材建设五年规划;启动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修订调研,有序推进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统一使用培训工作,2018年覆盖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加快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等科目必修教材修订工作并在2018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