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大摘6金1铜 全国高校仅次于北大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16 10:42:04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落幕,山东大学7名选手参赛,获得6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得奖数仅次于北京大学,位列全国第二。在得奖者中,既有数学专业的,也有非数学专业的,他们用亲身经历证明,竞赛距离大学生其实并不遥远,只要永远怀有对知识的好奇心。据了解,本次竞赛全国初赛报名人数比去年上涨了2.5万人,大学生对数学竞赛的热情与日俱增,山大在青岛校区开设的数学竞赛选修课报名火爆,曾一位难求。

选手经验

一气儿能学12小时,不图“实惠”图畅快

一说竞赛,通常给人一种高不可攀的感觉,很多大学生还没尝试过就望而却步了,但山大物理学院大三学生冯润发用他的经历证明,跨学科参赛也能收获惊喜。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他和另一名同学都获得了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

冯润发来自安徽,他的高考成绩已能满足当年山大数学专业的录取标准,但怀着对物理的更大兴趣,他填报了物理学专业。“学物理对数学的要求仍然很高,学好数学对解决物理问题有很大帮助,数学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工具。”大二时他就参加过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初赛,但未冲进决赛。

经过一年的积累和沉淀,新一届竞赛来临时,冯润发又报名了,这次他在非数学专业组中脱颖而出,成为校内该组别4名决赛“候选人”之一。“参加决赛的名额只有2个,我们4人要再进行一次选拔。”为了能获得决赛资格,之后的一周内,除了上课,他放下了其他所有事情,一心准备这次选拔。

冯润发还有个“绝技”,只要是感兴趣的知识,他能一学就是12小时,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状态。“早上7点多吃完饭,带个面包就去自习室了,一直能学到晚上八九点,也不会觉得累。”他说,一周里他把此前数学竞赛的所有真题都做了,还专门从图书馆借了竞赛书“刷题”,一天就能“刷”近百道。

“学习对我来说不是‘工作’,我把它看成‘游戏’,从知识中找亮点。在探究事物本质的过程中,我一直对物理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数学也一样。”冯润发说,有的同学在听老师进行竞赛宣讲时还雄心勃勃,但最后连初赛都没参加,其实竞赛离大学生不远,得付出恒心和毅力才行。

与高中阶段的学科竞赛不同,大学竞赛可能未必能直接带来保送研究生等“实惠”,但选手们仍不敢怠慢。对冯润发来说,他对数学的钻研,更主要是对所学的物理学专业的一种辅助,他的目标不是为了考试,而是追求解题过程的畅快感和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的成就感。

成绩突破

竞赛“小试牛刀”,未来迈向“大科学家”

相比于冯润发,两次获得全国竞赛数学专业组一等奖的张亦煌更“专一”。他从小爱好数学,高考时没能被数学专业录取,而是录取到生命科学学院。但数学仍是他的“心结”,为了转专业,他报考了泰山学堂数学取向(类似于专业的概念),结果一举得中。

进入大三下学期的张亦煌已在做申请出国读研的准备,申请什么专业他还没想好,也可能会在数学的基础上向更加有应用性的专业倾斜,例如统计等专业。

在山大获得数学专业组一等奖的选手中,多数来自泰山学堂数学取向,作为旨在培养大科学家的泰山学堂,数学竞赛可能只是“小试牛刀”,但这终将是他们成为“大科学家”道路上不可多得的经历之一。

今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共有400人进入决赛,山东19人,山大占7席,6人获得一等奖,其中数学专业组4人,非数学专业组2人。数学专业组全国仅有36人获得一等奖,山大占了九分之一。相比去年全校数学专业组2人获一等奖,非数学专业组2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的成绩,山大今年有了新突破,仅次于北大位列全国第二。

这一成绩让山大数学院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赛区负责人张天德颇感欣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报名参加此次数学竞赛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5万人,共有110944人,山东为7005人。山东报名的大学生中,数学类有1386人,非数学类有5619人。

“春天”来了

四所“985”联袂推主题“慕课”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前八届已吸引了全国50万大学生报名,覆盖500多所高校。该项赛事目前已成为中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思维能力的舞台。

去年9月5日,由山东大学主导、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3所985高校共同参与打造的《数学竞赛选讲》系列慕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授课。这也是全国第一门由四所985高校联合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创业指导性课程,开创了校际合作教学的新模式。

去年秋天,山大青岛校区开设了数学竞赛选修课,学生报名踊跃。“一开始限定人数为100人,但报名人数较多,就又扩招了20人,教室座位有限,很难满足所有学生。”张天德说,在理工类专业中,无论什么学科几乎都要学点数学,他计划在这门选修课中将竞赛数学与考研数学的知识结合起来,用竞赛的方式来促进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可能对学生更有帮助。张天德觉得,从某个角度来看,数学竞赛的“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