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庭要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 引导孩子合理上网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04-25 15:15:04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下发《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并做好回执回收保管。该信另附“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积极会同当地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集中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将预防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各地各校要一个不漏地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

学校要积极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落实相关工作,在重点时段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提醒,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明确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及时发放教育部研制的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教师、家长和学生手册及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收看专题警示片。

《通知》指出,家庭要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父母要承担起第一任老师职责,希望广大家长做到“五要”。一要教育引导,履行家长监护职责;二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网络素养;三要注重陪伴,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四要疏导心理,不将网络当作精神寄托;五要配合学校,引导孩子合理安排上网时段时长。网络精神毒品对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严重的,需要相关部门共同施策、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的教育合力。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