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真正的好课要能看到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8-05-03 10:42:05

近日,在一次赛课活动中,笔者观摩了两节语文课,两位执教老师课堂教学的设计理念,在当下也许很具有代表性。

案例一:徐老师执教的五年级《郑和远航》一课。上课伊始,复习课文讲的三件事:扬帆起航、友好交往、战胜凶险。紧接着,教师让学生聚焦在第三件事“战胜凶险”上,并要求学生找到与郑和相关的关键词,再运用关键词,通过想象的画面来说一说这部分内容,练习复述课文。学生先自由练习,小组交流,再全班交流。在此基础上,让学生选择另两件事中的一个场景,再次练习复述。

这节课的教学重点,就让学生学习复述课文,在教学设计上体现了教师的大胆创意,让听课老师都眼前一亮。可是,在教学方法的突破和教学内容的取舍之中,笔者却有这样三点疑惑:一是复述课文,首先需要学生进行怎样的文本语言积累呢?二是作为小学五年级学生,抓关键词来复述,能让他们在这节课上有所“得”吗?笔者以为,用几个关键词把故事讲出来,并没有带给学生新的学习生长点;忽视了五年级学生的真实学情,学生并没有得到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教学只是原地踏步。三是教学设计的核心指向是什么?作为一节比赛课,本课执教者更多考虑的是教学另辟蹊径,让听课者眼前一亮,却没有关注五年级的学生在学习这一篇课文时,他们可以获得哪些益处。

案例二:刘老师执教的六年级《孔子游春》一课。上课伊始,教师出示三组词语:桃红柳绿,绿草如茵;司空见惯,意味深长;情不自禁,手舞足蹈。练读后,教师请学生选用部分词语说一说课文的内容,同时回顾课文所写的“赏景、论水、言志”三件事。接着,聚焦于课文中孔子论水的语段,让学生将自己体悟或者联想到的问题在书中写下来。然后,老师带领学生逐句学习,抓住文中词句,引导学生细致品味,启发学生想象,帮助学生真正读懂孔子为什么说水“有德行、有志向、有情义、善施教化”。在学习过程中,串联起课文第一部分“赏景”内容,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启发学生理解课文;接下来,老师又引导学生发现这一段中句子的表达方法,并练习补充句子。学生在交流中,明白了第一段末尾省略号的含义。接下来教师带着学生讨论“论水”这一借物喻理的写法。最后,联系课文第三部分内容,引导学生体会文中言志与论水之间的关系。

虽然在教法上,后一堂课给人的印象似乎“不够出彩”,但在课上,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真实的提高。这样的课启发我们:语文课堂教学应指向学生真实有效的学习,不应因追求别出心裁而舍本逐末。如果课堂教学创新流于形式,学生学得热闹却不扎实,学生不能得到语文能力的提升,表面“出彩”的课,实际的价值也不大。

一节好课的评价标准有很多,其中核心的一条,一定是学生有没有得到真正的成长。以上两节课,虽然一节富有创意,另一节按部就班,但我们要牢记的是,只有在课堂上看得到学生真正的成长,才是一节好课。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