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满分570变500!济南中考考生报志愿要"冲1稳2保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6-12 09:05:06

11日,2018年济南中考拉开帷幕。尽管是中考首日,但考点外的陪考家长还是热聊填报志愿的话题。正常而言,往年的相关填报和录取数据都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依据。但今年面对新中考,满分由570分变为500分,往年的数据是否还有参考价值,家长又该如何参考?从2015年开始,济南在中考第二次填报志愿也就是统招生计划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今年仍将继续实行,又该如何科学填报?

全市总成绩排名,有较大参考价值

“你说是报历城二中还是山师附中啊?”“住校好,还是走读好?”……11日中考首日,在济南七中考点,几名陪考家长正在热聊报志愿的话题。

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分数变等级评价,再加上体育50分,满分由570分变500分。

“满分变成了500分,今年填报志愿时,去年的录取数据还怎么参考呢?”一名考生家长问。“可以换算,之前开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给换算过,去年省实验中学的统招线529分,换算成满分500分的话,是464分。”另外一名考生家长回答。

济南某热点初中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老师表示,今年全市总成绩排名将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按照往年,省实验中学的统招线一般在全市2000名左右,也就是2000名左右的考生分数一般就是省实验中学的统招线;山师附中的统招线一般比省实验中学低五六分,在全市3000名左右。

他建议,热点初中的学生今年在填报志愿时,需要参考学生在初中学校的排名以及全市的排名,还要考虑初中学校考试成绩如何。

济南实验初中英语老师程晓明表示,虽然分数变化无法预测,但家长可以参考约在6月底教育部门陆续发放的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一个是初中学考全市初中学校的一分一段表,一个是初中学考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最低录取提档线,各高中学校也会陆续发放指标生投放计划以及统招生招生计划。

程晓明建议家长,不要仅参考今年的一分一段表,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将近五年的一分一段表都找出来进行分析,看看分数的变化曲线,这样更准确。“参考省实验中学往年数据,统招生如果分数在2000名以内,考进学校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甸柳一中初三班主任任晓青老师建议,在填报志愿时,首先需要听取班主任的建议,获取全面的信息;其次自己要有一个大体的目标,比如孩子高中是否考虑住校、报考济南市区的高中还是市区外的高中,选择管理严格一点的还是自由一点的等等。

三个志愿学校,拉开档次避免落榜

从2015年开始,济南在中考第二次填报志愿也就是统招生计划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将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政策。

平行志愿怎么平行?如何录取?是先看分数还是先看志愿……对于这些问题,有不少考生家长并不是很清楚。

平行志愿就是考生可填报三所平行的学校,录取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总的来说,就是先按考生的分数高低排序,再进行志愿检索。投档前,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投档时,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考生到低分考生依次进行检索。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按考生所报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首先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就被投到该学校,直接被录取。如果不符合第一个志愿学校投档条件,则检索该考生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就不再检索该生后面所报的其他志愿学校;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各个学校同时投档录取,投档检索只进行一轮。

打个比方,考生A投档分是460分,考生B投档分是459分。投档前,要对参加第二次志愿填报的全部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假设说,A和B的排序结果分别是200位、201位。投档时,按照分数高低排到A时,如果A填报的一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则A被一志愿学校录取,不再参与二、三志愿学校的检索。如果一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已经满额,系统将继续检索二志愿学校,依次类推。

当系统完成对排名第200位的考生A的志愿检索投档后,接下来再对排名第201位的考生B进行志愿检索投档,检索程序跟A一样。

程晓明老师建议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采取“冲1稳2保3”的原则,考生可以填报3所不同高中作为3个投档志愿,但要注意学校之间拉开档次,学校间尽量不要差距太小。“例如考生如果第一志愿选择省实验中学,那么第二志愿尽量不要选择历城二中或山师附中,减少落榜的风险。”(李飞 徐洁 潘世金)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