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前批报志愿 小心“服从调剂”选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6-28 09:23:06

2017年山东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0年山东考生正式迎来新高考。在这个过程中,山东高考改革每年都会迈出新步伐,高考新政频出,很多考生和家长不能及时了解,填报志愿时也存在很多困惑。为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小郭聊高考”直播栏目,在线解答考生一问。第一期已经与27日正式推出,28日,山东省开始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考生的相关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28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只能报考一个学校

高考成绩24日下午可查,而28日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紧、任务重。而提前批包含的类型复杂、录取原则多样,让考生和家长摸不着头绪。提前批和本科普通批有什么区别?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提前批?今年提前批报考新增了哪些类型?如何利用提前批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

山东省去年合并本科批次后,录取批次分为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提前批包括本科提前批和专科(高职)提前批。而专科提前批填报时间是7月26日,正在临近的6月28日的是本科提前批报考。

山东省实行平行志愿后,除普通文理外,今年艺体生首次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可填报学校比较多,尤其是首次志愿填报一般都是12个学校志愿。但是,考生需要区分的是,无论是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提前批只能填一个学校志愿。

另外,对于提前师范生包括哪些学校,很多家长和考生仍然心存疑虑,甚至有的考生将提前批与免费师范生等同。提前批包含的类型学校非常多。比如,招收飞行学员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部分艺术类高校及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选报的本科高校及专业

而与大部分考生比较相关的,就是部分文理类高校及专业,包括军事、公安、航海类高校及专业;招收公费师范生的师范类专业(含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山东省属高校,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师范生以下简称省属公费师范生);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医学生专业(以下简称省属公费医学生);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农科生专业(以下简称省属公费农科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及专业;部分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其他提前批高校及专业。

另外,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省属高校增添了公费体育和艺术类师范生。

提前批不单独划线

根据山东省的录取要求,大部分提前批招生类型是有一定限制条件的,比如军事院校的招生情况,需要进行政治考核和军检。另外,综合评价招生是需要校考的,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省内进行试点的高校校考工作已经完成。

公费生毕业后有编有岗,受到很多家长和考生欢迎,但也需要符合一定条件,比如,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更重要的是,考生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协议,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其中公费医学生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而且,报考公费师范生或医学生要具备认定教师资格或医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

在我省,本科提前批不会单独划线。因为它涉及的类型比较多,每个类型都有不同的分数线要求。但是也有一个底线,比如,对于文理类,所有高校录取线不能低于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也就是说,今年文科是505分,理科是435分。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线在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由试点高校自主确定。

对于艺术类,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上海戏剧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除外)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高校执行的高校和专业,可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专业本科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提前批未被录取不影响本科批

据家长和考生反映,为了“多一条腿走路”,很多家长和考生,既想报提前批又想报普通批。如果考生满足提前批的相关条件,可以尝试,因为即使提前批录不上,假如考生未被所填志愿录取而又不服从调剂的话,不会影响到后面的本科普通批录取。

但是,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要慎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因为一旦你填的专业这个学校录不上,可能就把你调剂到你不喜欢的专业,一经录取,你后面的本科普通批就没有机会了。比如,省属公费师范生、省属公费医学生、省属公费农科生分别设置17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任何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假设,本来你想去济南的公费师范生,但是济南你没录上,你选了专业服从调剂,有可能会把你调剂到潍坊等其他地市。而且,一经录取,你本科普通批也没机会了。

需要提醒艺术类考生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艺术类高校及专业都在提前批录取,仅有部分艺术类高校及专业,其中包括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艺术类专业师范生。另外有部分艺术类院校,在本科统考批、本科校考批以及专科普通批等填报。并且,今年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都可以填12个高校。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