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填报志愿竟有7成对学校不了解:“不想报亏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9 10:26:07

6日,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结束。记者了解到,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存在一些误区。一半以上的家长和考生获取学校信息的渠道只有官方提供的《报考指南》,并且超过七成的大学生表示自己在报考志愿时对自己的学校不太了解或者了解不多。接近一半的在校生表示,假如再有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不会再选择当年填报的专业。

“不想让自己的分数亏了”

报志愿只想贴线进入好学校

根据今年的本科一分一段表,文理本科线上人数总数为23万人左右。在5日、6日两天,这些考生刚刚填报了自己的本科普通批志愿。

“我今年理科考了580分,能报什么学校?一分也不想亏,就想报个好学校。”在咨询志愿填报时,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只要上了一个好学校,专业无关紧要。

“如果你能勉强进入一个稍微好一些的学校,与其被调剂到你不喜欢的,或者并非学校特色的专业,反而不如选择一个学校排名稍微靠后,但是专业实力很强的志愿。” 南开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陈孝伟介绍。据了解,现在很多学校为了吸引生源,会告诉学生入校以后可以选择专业,但是很多考生过分相信了这一点,因为大部分学校转专业是有一定比例限制的,一般只有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才会拥有这个机会。

另一方面,也有专家建议,“一流学校选学校,二流学校选专业”。假如考生的分数冲一会能够够得着“985”、“211”高校的最低投档线,即使不能学习优势专业,也尽量往好的学校报考,因为比起具体的专业知识,一所大学的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会对学生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比如学校的学风是否扎实稳健、同校学生的水平与素质如何、大学引导一种什么样的本科教育等。

这与数据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近日,齐鲁晚报联合申请方,在关于志愿报考方面做了相应的数据调查。假如在目标学校和专业之间作出取舍,目标学校属于985院校的考生,在遇到目标学校和专业之间出现冲突时优先接受重点大学的非优势专业的比例最高,占到了43.8%,而目标为211院校的占34.7%,目标是普通本科,则只有17.8%的同学愿意为迁就学校而接受专业的调剂。所以,水平越高的高校,考生都会优先考虑平台的附加值。

“只要能被录取就行”

对学校和专业一无所知

“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都可以,只要能被录取、有学上就行,”在志愿报考选择学校的过程中,山东聊城的文科考生小徐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种在志愿填报时对所学学校和专业并无太多认知的情况非常普遍。

当被问到“在志愿报考时,你对自己就读的学校了解多少时”,只有3.3%的在校生表示当时非常了解,比较了解的占24.3%,剩下的72.3%的学生表示不太了解或者完全不了解。所以,在高考报志愿时,对自己最终录取的学校非常了解和比较了解的同学,总数只占全体受访大学在校生的27.6%。

而根据不同类型高校进行分析,最终在“985”高校就读的同学,报考时对自己母校有一定了解的比例高达47%,远高于“211”高校生的28%,普通本科高校生有一定了解的为25.7%,专科生16.7%。可见,水平越高的高校里,学生报考时目的就越明确。

根据山东省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夏季高考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将专业放在了优先的位置。这将使学生专业发展的诉求得到了体现,但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业规划、自我认知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学生能够在高考志愿填报前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进一步的了解,“需要从入学开始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学会自我人生规划迫在眉睫,而这恰恰是目前高中教学的一大短板。”莒县一中高一级部主任王少朋说。

四分之一在校生认为自己所选专业与预想一致

“慎重选择医学专业,医学专业可能会让你感觉你一直在读高中。”提起当时的志愿选择,正在省内某重点大学读医学的小林建议学弟学妹。另外,也有在校大学生建议,“一定要了解你所报的学校,如果发现学校不好,要不回去复读,要不坚持念完,真是两难的选择。”

调查数据表明,认为自己高考报考时,对自己最终所学专业的印象和实际相差不大的比例仅仅刚超过四分之一。其中,男生对专业的印象比较准确的比例为29.2%,明显高于女生的21%。而按照专业来分析,最终学了师范类和法律类的同学表示自己报考时对专业印象比较准确的比例最高,而医学、艺术、经管类专业的同学比例最低。

假如穿越回填志愿那天,你还会选择当年的专业吗?数据表明,52.5%的在校生表示“不会再选择现在的专业”,只有32%的在校生选择“会”,剩下的15.6%表示不清楚。

具体来说,最终上了“985”和“211”级别高校的同学,还会选当时一样志愿的比例分别为42.8%和47.8%,明显高于普通本科和普通专科院校学生的28%和31%。而报志愿时按照自己意愿选的同学,还会选相同志愿的占38%,高于按照父母意愿选的同学的26%。喜欢自己专业的同学,还会选相同志愿的占了70%,而比较讨厌及非常讨厌自己专业的则只有6%表示还会选相同的志愿。

具体到对于专业信息的渴求方面,考生最需要的关于专业的信息是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在被问到高考报考过程中最需要了解关于专业的哪方面信息时,82.6%的考生选择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前景;74.5%的考生选择专业的就业难度及薪水高低;60.4%的选择专业的核心课程。因此,高考考生对于专业发展方向的信息需求相当迫切,甚至高于对于专业就业情况的兴趣。

但是,据了解,大学生报志愿依据的信息来源,和十年前没什么区别。一半以上的同学了解学校和专业的主要渠道,还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给每个考生统一发的《报考指南》,以及上网百度每个学校的情况。选择“通过专业顾问或报考指导软件/网站,及”通过相关专业媒体/自媒体“的,则都不到10%,加起来还不如选择“根据老师/同学的介绍建议”的人多。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