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孩子放暑假,紧绷安全弦 送上“安全贴士”(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2018-07-11 09:34:07

B 道路交通伤害

典型案例

孩子坐副驾驶位,撞成脾脏破裂

7岁的小静和家人一起乘私家车出游,因为车上的人较多,孩子由爷爷抱着坐在副驾驶位。途中,小静家的车突然与一辆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小静腹部剧痛,被紧急送往长沙市某医院救治,被诊断为脾破裂。“以前从来没有让她坐过副驾驶位,没想到第一次就出了事故。”家长后悔莫及。

安全贴士

低龄孩子乘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预防儿童交通事故伤害,张恒提醒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1.别让孩子坐副驾驶位,以免遇到急刹车或正面碰撞等紧急情况,孩子因巨大的惯性而撞向前方,造成伤亡。

2.低龄孩子乘车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因为绝大多数机动车的原装安全带是为成年人设计的,不适合身材矮小的儿童,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带可能正好勒住孩子的脖子,造成致命伤害。儿童安全座椅的最佳安装位置是后排的中间座位,因为这个位置离每个撞击点都有一定的缓冲空间。

3.尽量不独自一人开车带孩子出行,不让孩子独自坐后排,不将孩子一个人锁在车内。

4.教育孩子不要在汽车周围玩耍。停车场是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尤其是对身材矮小的儿童来说,容易被车内的驾驶员忽视,导致交通意外。

5.告诫孩子不要在马路上追逐嬉戏,在马路上行走时,不要埋头看书或玩玩具,以免发生意外;指导孩子在过马路前看清交通信号灯,按照信号灯指示从人行横道过马路。

6.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孩子骑车要靠右侧行驶,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不要骑车带人。

急救锦囊

骨折别乱动,内脏损伤需警惕

交通事故中如果出现严重的外伤,救援者首先要做的是拨打120求救。如有骨折,需要就地取材,如用木板、硬板纸之类进行固定,千万不要活动骨折部位,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张恒特别提醒,如果车祸后外表没有看见明显的伤口,最好也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内脏的损伤往往比较隐匿,不可掉以轻心。

C 坠落/跌倒

典型案例

家长一时疏忽,孩子高处坠落

疾控专家梳理了长沙近期发生的几起儿童意外坠落事件,均是因为家长一时疏忽引起,造成的后果无不令人痛心。

今年2月,两岁的小勇跟随爷爷奶奶一起到一间正在装修的新房,爷爷奶奶和装修工人交谈的间隙,小勇就从未安装玻璃的落地窗掉落。

5月,5岁的丹丹不幸从某小区16楼自家的阳台坠亡。事发前,丹丹在家午睡,妈妈到隔壁单元拿东西,想着很快就会回家,便把孩子独自反锁在家。可是,等孩子的妈妈返回时,悲剧已经发生了。

7月某日早晨,5岁的小可从16楼家里客厅的落地窗坠下。在坠落过程中,小可经过楼下的护栏和树枝的缓冲,减轻了坠落的冲击力,幸存下来。小可的父亲李先生说,家里的落地窗没有装护栏,平时白天不打开,但前一天晚上打开通风,在孩子起床时没来得及关上,没想到意外就发生了。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