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成多山东考生首选省内高校 考生恋家抬高省内高校分数线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07-24 10:14:07

随着山东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发布,“你去哪儿上大学?”成了不少考生聊得最多的话题。

而从投档情况看,山东考生还是有较重的地域情结,“恋家”成了他们的共同特点。

23日,记者随机电话联系了10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发现其中有7人不愿去外省读大学,其中考出614分的文科考生放弃省外高校,坚定地选择了青岛大学。

此外,不仅选择大学时“恋家”,在大学四年后的就业、考研等去向上,山东学生也大多选择省内。

普遍恋家

八成多山东考生首选省内高校

我报了中国海洋大学、山师、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清一色都是省内高校,济南和青岛是我最理想的城市。”济南学生刘莉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她考了文科614分的成绩,在得知成绩后,她就开始做功课,省内学校一个不落全找了一遍,最终她被青岛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她直言,“不愿离家太远,所以省外学校一律不考虑,济南和青岛是首选,曲阜、德州、临沂也可以。”

实际上,像刘莉这样有着“恋家情节”的考生,在山东并不是少数。

数据表明,山东省2017年高考考生最愿去读大学的top6地域中,有86%的考生选择了家乡“山东省”,也就是说,超八成的山东考生有“恋家情结”,这符合人们对山东人“恋家”的普遍认知。其次,除家乡外,山东省考生倾向于选择离山东较近、经济发展较好的江苏、浙江、上海读大学。

据一位连续多年带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介绍,不少学生一看是东北、西北的学校就放弃,相对偏远院校更是不考虑。

高分考生更愿选京沪学校

23日,围绕“恋家”这个话题,记者电话采访了10名今年高考的济南学生,他们分别毕业于省实验中学、济南二中、济南七中、山师附中等学校,共有7人表示只在省内高校里选择,只有三名成绩在645分以上的理科生表示,他们要去北京和上海读大学。

张凯航今年考了653分,填报志愿时,他选的大多是北京的学校,“我报了中国农大、北外、北京科技大学,如果不出意外,应该被北外录取了,趁着年轻,必须出去多看看。”

相对而言,600分以上高分考生恋家情结明显弱于山东省整体水平,愿意选择在山东读大学的考生比例为61%,比全省整体低25个百分点。高分考生更愿选择教育资源更优、竞争环境更好的上海、北京读大学,希望站在更好的平台上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考生恋家抬高省内高校分数线

不想去外地上学,直接导致省内高校分数线节节攀升。

从省内院校投档情况看,无论是炙手可热的山东大学,还是招生规模在3000人以上的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规模在4000人以上的青岛大学等,普通文理类专业招生全部吃饱,分数线也居高不下。

以理科最低投档分数线为例,山大今年理科投档线为628分,最高分671分,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理科投档线分别为491分和576分,两所学校录取的理科最高分分别是625分、640分。实际上,这样的高分考生如果报考省外高校,有着不小的选择余地。

刚被海大录取爹妈就要在青岛给他买房

“总分587分。”在查到成绩的一瞬间,东营考生赵磊心里一下就“凉了”。作为理科生,587分的成绩虽然远超435分的本科线,但作为高中年级的前三名,这个成绩离模拟考至少差了30分。

按原计划,赵磊的目标是山东大学,这是他从高一就立下的志愿。但587分的高考成绩,让赵磊今年注定和山大无缘。

“孩子不想出山东,我们也不想让他离开山东。”赵磊的父亲赵先生告诉记者,赵磊是独生子,有个堂姐在东北鞍山读书,寒暑假机票太贵,也没有直达的飞机,每年回来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还要坐轮船,每次回家都累得瘦一圈。尤其是赶上过年,甚至会连续站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家。

“他姐以前就跟他说,千万别去远地方上大学,光来回折腾就受不了。”赵先生告诉记者,按规划,孩子未来也想留在山东上班,大学同学的圈子很重要,如果在外地读书再回山东,那大学形成的“圈子”,基本就用不上了。

经过一番筛选,赵磊最后将首选定为中国海洋大学,并成功被海洋研究类专业录取。

“我挺喜欢青岛,我爸已开始考虑在青岛给我买房了。”查到自己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后,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让赵磊从高考的低迷情绪中走出来,“我想将来还是要读研、读博,青岛有很多海洋院所,我的专业也是海洋研究,读了博士将来能进院所、做科研。”返回大众网首页>>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