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规划出大招:告别火柴盒建筑 注重沿街空间塑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5 09:09:07

齐鲁网7月24日讯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建筑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但在城市急剧扩张的进程中,城市总体风貌和建筑风格逐渐失去了自己的个性特征,出现了大量设计单一、毫无特点的“方盒子”、“豆腐块”等建筑形式,造成“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现象。

9.jpg

为进一步提高济南建筑方案设计水平,加强城市风貌管控,提升城市品质,解决建筑造型单一、建筑外观呆板雷同等问题,市规划局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关于提高建筑方案设计水平的指导意见(试行)》,为城市建筑风貌“立规矩”。下面,小编帮您解读一下文件内容。

加强城市设计研究,提升城市风貌管控

已编制城市设计的片区,建设项目应严格按照城市设计的控制要求予以执行;未编制城市设计的片区,建设项目建筑方案设计时应同步对所在片区的城市设计内容进行研究,一并报规划部门审查。

位于泉城特色风貌带、千佛山—齐烟九点景观视廊、历史文化街区、风景名胜区等特色区域及周边的项目以及沿黄河生态景观带、山体、水体、城市主、次干路的项目,应进行景观风貌分析。

10.jpg

注重沿街空间塑造,提升景观品质

沿城市主、次干路交叉口的项目,街角位置应当加大退让距离,集中设置转角绿地和口袋公园,退让增加值不宜小于相应规定的30%。

沿城市主、次干路的居住类项目,配套公建宜集中设置,避免布置沿街底商,沿路退界空间宜布置高品质的绿化景观。地形高差较大、沿路需设置台地的,台地高度不宜大于1.5米,且应作绿化护坡等景观处理。

11.jpg

建筑布置疏密有致、高低穿插

建设项目应避免大面积“兵营式”布局,建筑布置应疏密有致、高低穿插,形体组合富有变化,应集中设置开敞空间。

建筑量超过10栋(含)的居住类项目,群体高度应采用2-4个不同高度层次,形成梯级变化, 避免“一刀平齐”,创造层次丰富的建筑群体轮廓。相邻梯级间高差值应为较高建筑高度的20%—30%。 

12.jpg

建筑色彩采用明朗色系

建筑色彩应根据相关色彩规划、城市设计及《济南市建筑色彩应用技术导引》等要求合理确定,尽量采用明朗的色系,避免大面积暗沉色系的使用。居住类项目应结合建筑布局,分组团进行色彩分区规划设计,提高色彩节奏感与可识别性。

9.jpg

加强形体变化,丰富建筑立面造型

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在满足使用功能的条件下,应注重平面形式塑造,宜通过标准层平面变化促进建筑形体变化,避免“火柴盒”式建筑;应注重立面造型的变化处理,宜采用变化丰富的轮廓。

13.jpg

强化建筑外立面设计

标识与牌匾、楼体亮化工程及室外空调机位、太阳能等建筑附属设施应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色彩、造型应与主体立面相协调,与建筑风格协调一致。建筑外立面鼓励采用坚实耐用、富有质感的外装材料。

13.jpg

丰富建筑顶部形式

注重建筑顶部处理,避免单一的平顶形式。高层商务办公、酒店等公建顶部宜采用收分、退台、坡顶等处理形式;采用平顶形式的,鼓励设置屋顶花园。居住类建筑顶部宜采用坡顶、平坡结合、局部收分等处理形式。屋顶设备应进行隐蔽化设计。

15.jpg

完善专家审查与论证制度

重要地区、重点地段的重点项目报审前,邀请专家对建筑方案的外观风貌进行审查和论证,经专家论证的,将方案情况、咨询论证意见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鼓励聘请设计大师、高水平优秀设计团队进行建筑方案设计,定期开展优秀建筑和优秀设计方案的评选,提高方案创意和设计品质。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