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九成职场人需要加班 互联网行业最“苦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5 09:10:07

齐鲁网7月24日讯 对于广大职场人来说,“朝九晚五”是再熟悉不过的词了,那么你是否知道“996”工作制度呢?顾名思义,“996”工作制度指的就是:上班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一周算下来是12*6=72小时,而国家法定的正常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五,5天工作制,一周算下来是8*5=40个小时。也就是说996工作制几乎是正常工作时间的两倍。据说,阿里、华为、腾讯等公司都在使用这种工作制度。那么山东职场人工工作时间如何呢?

8小时工作制普遍,周末双休已成奢求

6.jpg

根据抽取了省内10万份企业样本进行分析,由上图可见,目前省内大多数企业提供每天8小时工作制,其提供率为61%,而周末双休则成为广大职场人的奢求,其提供率仅为22%,那么山东职场人每周需要工作时间是多少呢?

9成职场人需加班,每天2小时最普遍

7.jpg

通过上图来看,目前山东职场人超9成需要加班,有44.68%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40-50小时;有28.9%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50-60小时;工作时间在60-70小时工、70-80小时和80小时以上的职场人占比分别为11.8%、3.49%和4.41%。综合来看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的人,占比已超过7成;已遭遇996和997(朝九晚九,每周工作7天)工作制的人数几乎接近2成。

加班多、双休少,IT/互联网行业最“苦逼”

8.jpg

我们分析了省内8小时工作制提供率最低的十个行业和双休提供率最低的十个行业,就8小时工作制提供率来看,IT/互联网行业提供率最低,其提供率仅为46.67%,建筑/工程行业以48.22%是提供率位列其次,仅以上两个行业提供率未超过50%,除此之外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行业提供率也相对较低,仅为50.3%和50.52%。而通过双休提供率来看,IT/互联网行业再次位列榜首,其提供率仅为7.19%,批发零售、建筑/工程两行业提供率也不足一成,分别为8.7%和9.6%。

综合来看,IT/互联网行业工作时间最长,最为苦逼,这也与该行业特性有关,毕竟当前IT/互联网行业中创业型企业较多,而企业创业初期,需要抢夺市场,提高自身竞争优势等,时间紧工作繁重,这都造成该行业8小时工作制、双休提供率普遍过低。

“996”工作制下,8成职场人表示接受

9.jpg

那么当公司要求员工“996”工作制时,山东职场人态度如何呢?为此我们也通过问卷形式调查了省内1万民职场人士,由上图可见,有21.91%的职场人表示会直接辞职,如果补贴合理,可以接受者最多,其占比高达57.73%,也有13.84%的职场人表示会抵制,但最终接受,除此之外有6.52%的职场人表示没有问题会完全接受。总体来看山东职场人对于“996”工作制并不抵制,近8成职场人表示可以接受,山东职场人为何选择接受“996工作制”呢?

加班只为钱?提升自身能力同样重要

10.jpg

由上图调查可见,有38.05%的职场人表示为了得到更高的收入所以接受,选择增加自身竞争力的职场人也相对较多,其占比为34.6%,也有18.05%的职场人表示可得到额外的训练因而接受“996”工作制,除此之外有9.3%的职场人因岗位荣誉感而选择接受。

在我们的调查时一位来自青岛的王先生表示,“相对于加班费,我更看重个人能力的提升”,自己刚入职时,没有一天是晚上十点之前离开公司的,好几次凌晨回到家刚睡了三四个小时就又被叫醒去公司忙项目的事情。等到整个项目终于顺利结束,和大家一起去庆功宴,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肯定,这一刻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有轻松,有努力之后的疲倦,但是更多地觉得是成长,在加班、竭尽全力的拼搏中,也收获了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