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培训机构盯上自主招生“商机” 整个市场鱼龙混杂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8-07-25 10:39:07

高考改革激活自主招生培训业?

随着一批批通知书的发放,2018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这些考生中有这样一群人,由于参与了自主招生项目获得加分,离理想高校更进一步。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布的信息,今年,自主招生总报名人数近80万(不含“博雅”、“领军”计划等),相比于去年的60万报名人数,增幅达三成,日益增长的需求催生了越来越多提供自主招生培训的机构入局。

实际上,自主招生培训并非“新赛道”,早在2003年,中国教育部推行自主招生开始,已经有不少机构涉水。有业内人士表示,新高考背景下,今年或将会成为自主招生培训市场的重要转折点。

自招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我通过了北京交大的初审和中南大学的初审,但均在复试阶段被刷掉了。最后选择了裸考拼一下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来自山东省泰安市的考生刘同学说道。在刘同学所在的城市,大部分同学对自主招生都不陌生。被称为自招“高地”的泰安市有不少学校会开设自主招生相关的讲座,也有部分机构与学校合作开展相应的培训。

近年来,随着学生、家长乃至学校对自主招生认知度的提高,加上意识到短期的个人摸索存在的“局限性”,自主招生培训市场不断升温。

在一个名为“思课自招交流”QQ群里,共有2700多名成员,平均每天有近2000人在线。该群的创建者自称由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国内知名高校自招过来人组成,主要为群内成员提供简单的自主招生信息,为有意愿的学生提供付费线上课程。像“思课”这样的自主招生交流群大量存在着。

而在线下也是如此。“从海风教育落地到各学校的自主招生相关讲座等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参与人数明显增加。”海风教育升学辅导事业部总经理仲颖鸣表示。她观察到,在学生家长的需求方面,他们不仅关注自主招生的政策科普,更希望得到有针对性的备考规划。“根据海风教育的报名情况:2016年,裸报(在招生简章出来后,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击报名)的人数,占总报名人数的30%-40%,而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希望通过提前规划为自主招生做准备。”

培训机构盯上了自主招生“商机”:从申请前的政策解读、背景提升,到申请过程中的笔试面试培训、志愿填报等各个阶段,都有相应的机构提供服务。

从服务内容看,目前提供自主招生培训课程的机构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只提供学科竞赛培训、科研作品辅导等某一环节,如爱培优。另一类则提供涵盖政策咨询、招生资格申请服务、创新课题研究、科创赛事培训及指导、志愿填报辅导等各环节的闭环服务,如海风教育、学大教育。从商业模式看,部分培训机构仅聚焦C端;还有许多机构在B端、C端同时发力,与学校进行合作,提供定制化的课程培训服务。

对于自主招生培训市场,除大型辅导机构外,还有一种自称由名校学姐学长或大学教授组建的“小作坊”式机构。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获得降分优惠对不少考生吸引力较大,机构大多抓住了消费者这一心理。这导致一些并不具备相应培训能力的机构涌现,市场鱼龙混杂。

自主招生不是捷径

虽然不断有相关培训机构入局自主招生行业,但从近年来自主招生录取数据情况来看,能够通过自主招生资格的人很少,传统的面向有自招需求学生的自主招生培训行业的蛋糕并不大。数据显示,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为78.2万,相比于2017年的60.5万,人数增长了近三成;而2018年最终通过自主招生获得加分的人数为27.7万,相比2017年的26.4万,增长率不足5%。

“自主招生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不排除有部分成绩不是特别突出、希望走捷径的考生,但在后续的选拔中,这类考生竞争优势不大。”自主招生在线总负责人符硕表示。

高校自主招生的初衷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能、综合素质出色的学生。作为机构该如何为学生赋能?学大教育自主招生项目负责人安庆表示,机构通过测评等挖掘学生的潜质,并匹配相应个性化发展规划,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把学生的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发挥出来,点燃他们本来具备的“火焰”。

新高考背景下的机遇

目前,自主招生培训除了面向有意愿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还有一部分群体逐渐增多:参加新高考的学生。

随着高考试点改革的推进,除率先改革的上海、浙江外,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高考改革大军,新高考将于2020年在全国全面铺开。根据改革方案,取消文理分科,进行选科选考,高考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综合评价方案,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行择优录取的评价方式。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要求学生能够充分进行自我探索,挖掘个人特长进行选科选考;另一方面,高考评价中的“软性”分数占据一定比重,需要学生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上下工夫。

符硕表示,在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人才选拔将倾向于多元化综合评价录取,其本质与自主招生相似。与符硕观点相同,安庆也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新高考是广义上的‘自主招生’。”对于自主招生培训行业来说,相关业务内容如生涯规划如个性挖掘、职业发展规划,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课程如创新课题研究、学科科创赛事培训及指导等将迎来机遇。

“随着新高考的落地,2018年将是自主招生培训行业一大拐点。”安庆表示。

自主招生培训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策的影响。随着招考制度改革的深化,评价机制更加多元化,未来,该领域还有哪些想象空间值得期待。

■ 观点

回归自招初衷 推进招考分离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自主招生考试是在统一测试成绩之外,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能、综合素质的评价方式,其最终结果体现在一定的分数优惠上。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学生和家长不是以多元发展角度看待自主招生,而是以能降多少分的功利态度对待,非自主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综合素养。这与自主招生的初衷相违背。

为此,需要从选拔方式上进行改变。自主招生考试需要推进招考分离: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采取统一考试+学校自主评价、招生的方式,由大学自主提出申请成绩要求,达到成绩要求的学生可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独立结合统一高考成绩、大学面试成绩、中学特长和综合素质,对学生进行评价、录取,每个学生可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

■ 自主招生政策发展历程

2003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03年在部分高校开展自主选拔录取的试点,北京大学等22所高校获批。

2009年,以清华为首的“华约”和以北大为首的“北约”成立,以联盟其他高校的形式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两年内,形成了三大最具实力的招生联盟,即“北约”(含北大、北航等11所高校)、“华约”(含清华、浙大等7所高校)和“卓越联盟”(含北理工、天津大学等9所高校)。

2014年,因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腐败事件,自主招生暂缓一年。

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指出,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不得采用联考方式。并规定,自主招生报名只有一条通道,即学生自荐、高中审核、网上报名、高校筛选和考核。

2017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严格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