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一篇“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07-30 09:05:07

图片上这位笑容灿烂的女孩,名字叫王心仪,毕业于河北枣强中学。今年高考考了707分,已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门口之时,她却只身一人在异地打工。因家境贫困,高考结束后,经高中物理老师介绍,她在保定一家辅导机构做辅导员。

辅导机构的日常

她告诉我们,当妈妈把录取通知书照片发过来的时候,特别兴奋,一直要妈妈里里外外把录取通知书拍个遍,当晚激动到失眠。“我印象当中只有三次失眠,一次是知道高考分数的那天,一次是知道录取结果的那天,另外一次就是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

没拆封之前的录取通知书

王心仪的妈妈告诉我们,自己并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是弟弟把录取通知书的图片给心仪发过去的。家里手机都是老年机,唯一一台智能手机就是舅舅淘汰下来不用的,特别卡,特别慢,但是只有这台手机可以使用微信。

王心仪妈妈

提到孩子被北大录取,心仪妈妈难掩欣喜之情“村里人都知道孩子考上了北大,走到哪都是赞美声一片,我心里非常高兴!”

妈妈,我是你的骄傲,但你也是我的骄傲!

每一个生命都有不同的旅程,

有的直达彼岸,

有的蜿蜒曲折,艰难前行。

王心仪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王心仪的家

贫困的家境丝毫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小学、初中、高中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各种奖状,证书贴满了墙壁。

妈妈说每次学校开家长会,看到心仪在讲台上做主持或者分享学习经验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但是自己没有为孩子提供好的物质条件,没有其他家长那么优秀,觉得自己丢了孩子的人。

王心仪演讲照片

很多时候都告诉女儿,“家长会我就不去了!”这个时候,女儿都会说“妈妈,我特别希望你去参加我的家长会,每次你去我都非常开心,看到你我的心里就有了底!”王心仪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

幼小的身躯和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

从小学开始,王心仪就主动帮爸爸妈妈承担家务,经常会下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春耕时帮妈妈在田间犁地,她在前面拉,妈妈在后面推,深一脚,浅一脚,稚嫩的肩膀过早地帮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

“心仪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真的替我分担了很多,她像个大人一样照顾我,帮我一起支撑这个家。”提到这,心仪妈妈有些哽咽。

王心仪的小弟弟

妈妈身体不好,经常感冒,而且一感冒就好长时间好不了,胃不好,经常喝中药。每次妈妈不舒服的时候,王心仪就会在一旁倒水喂药,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并承担起妈妈所有的家务,照顾姥爷和弟弟、做农活等。

王心仪的妈妈和弟弟

王心仪的妈妈告诉我们,王心仪每个月在学校花的生活费是平常孩子的一半,每次买饭就买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点荤菜。在学校的时候,非常挂念妈妈的身体,经常给妈妈打电话询问妈妈的身体情况。妈妈每次都在电话里告诉她:“你在学校过得好妈妈的身体就没问题,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而忽略了身体。”

王心仪家的院子

心仪妈妈说,自从孩子姥姥癌症去世后,自己越发觉得父母对孩子的重要性。自己失去了妈妈,但是一定要让孩子回家能看到爸爸妈妈,所以一定要好好调养自己的身体,永远做心仪最坚实的后盾。

王心仪的大弟弟,成绩和她同样优秀

定格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姿态

王心仪的班主任张秀英曾这样评价她:“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的确,她爱好画画,唱歌,演讲,平时经常会关注时事政治、阅读外文书籍。

父母面对生活不屈的样子是孩子最好的养分

“富”不代表心灵高贵,“穷”不代表精神贫瘠。不是所有的富贵都是幸运,不是所有的贫穷都那么可恨。

家庭的贫困只是暂时

努力拼搏出的幸福才是长久!

家长们,

别忘了也ZHUAN给孩子看看!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