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届毕业生求职意向降低 考研已成第一选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6 11:30:10

齐鲁网10月15日讯 随着秋招季的到来,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再次打响,而校园招聘无疑 “抢人”的主战场,但今年的“校招”仿佛没有了往日的火热,校园招聘会冷冷清清,企业代表人数都远超参会学生,不少院校已明确表示今年不再举办校园招聘会,广大毕业生为何纷纷选择“不就业”?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1万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发布问卷,就“不就业”现象带来全方位解读。

就业意向降低,考研已成毕业生第一选择

123.jpg

由上图可见,考研已成为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第一选择,当前已有53.23%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将考研作为毕业第一去向,其占比相较同期2018届本科毕业生上涨了12.91个百分点;签约就业排名第二,但是占比已持续下降,其占比仅占21.26%;较同期2018届毕业生下降了14.35%;另外,考公考编也是不少毕业生的选择,其占比较2018届毕业生有所上涨,已达到19.07%,与选择签约就业的人数占比已逐渐缩短。那么哪些专业毕业生最青睐考研?

文科类专业考研现象普遍

090909.jpg

我们将2019届毕业生考研意向人数按专业进行了分析,列出了当前考研人数最多的十大专业,如上图所示,2019届选择考研的本科毕业生中,工商管理专业人数最多,其占比达到了13.28%;会计以10.81%的占比位列第二;法学以8.53%的占比位列第三;金融、临床医学、公共管理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5.34%、4.35%和3.75%。综合来看,以工商管理、会计、法学、公共管理、电视广告为代表的文科类专业毕业生更青睐考研,仅以上五个专业占比就已接近4成,那么广大毕业生为何考研?

提升竞争优势,4成毕业生因此考研

000.jpg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调查整理的山东本科毕业生考研因素占比,提升自身竞争优势无疑是广大毕业生考虑的第一因素,其占比已高达44.52%;令人不解的是,有24.67%的毕业生因盲目从众进而选择考研,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也采访了不少同学,很多同学表示:正所谓“大四不考研,天天像过年”,有时候整个宿舍、班级的同学都在准备,如果自己不准备往往就成为大家眼中的“奇葩”,为融入群体而选择加入“考研大军”;除此之外,逃避就业、对本科学校或专业不满、体验过程也成为毕业生考研的重要因素。

那么当前山东职场中,硕士学历是否真的存在优势?齐鲁人才网也借此抽取数据库中5万份样本,就硕士学历就业行情进行分析。

毕业生起薪高,本硕相差2288元

888.jpg

上图为山东省2018届各学历层毕业生薪酬,总体来看,学历的高低依然与薪酬成正比,博士学历应届生以11180元的薪酬再次登顶;本科、大专学历应届生薪酬差距已逐渐缩短,当前仅为345元;硕士学历应届生薪酬为6955元,虽然低于博士,但也领先本科学历应届生50%,因此薪酬高低也成为不少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的重要原因。

起点高,硕士学历更受大公司青睐

666666666666.jpg

众所周知,求职者在求职时往往更青睐于大型公司,毕竟大公司福利待遇更高,管理制度完善,工作也更加稳定。为此我们分析了山东硕士学历职场人所属企业规模,并于本科学历进行对比。就本科学历来看,工作在1000人以上大型企业的占比最多,占比为28.08%;工作在少于50人的小微创业型企业者位列第二,其占比高达23.3%;其他规模占比较为平均,维持在10%左右。通过对比硕士学历可见,当前绝大多数工作在大中型企业,其中工作在1000人以上企业者最多占比为35.18%;仅有少部分人工作在小、微型企业占比分别为9.27%和8.49%。总体来看硕士学历无疑具有优势,求职者更受大型企业青睐,就业起点也相对较高。

晋升优势明显,硕士学历职场人近半步入“管理层”

788.jpg

升职进入管理层,无疑是职场人的奋斗目标,那学历的高低对职场人晋升有多大影响?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本科、硕士学历职场人下属人数占比,当前无论本科还是硕士学历职场人,绝大多数都为基层员工,处在无下属状态,但是有近半硕士学历职场人步入“管理层”。总体来看,本科学历职场人往往更适合做基层管理者(下属人数20人以下),其占比均高于硕士学历,但下属人数超过20人时,两者间差距开始逐渐扩大,这也可以理解为硕士学历职场人更适合做中高层管理者。因此学历的高低确实对职场晋升有一定影响。

深入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不难发现,本科生就业形势确实不是很乐观,尤其对那些大学期间成绩一般、能力平平的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因此考研依然是一个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薪酬待遇与职业发展前景的好途径。虽然学历不代表能力,但学历却能为人打开了一扇通向成功殿堂的大门。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