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纷纷备考MBA 考前辅导班内容涵盖穿衣化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1-05 09:18:11

升职敲门砖?90后纷纷备考MBA

因竞争激烈 考生考前上辅导班 内容涵盖穿衣化妆

还有一个多月,MBA全国联考就要如期举行,已经报名考试的乐乐,正在紧张准备中。乐乐是标准的90后女孩,生于1990年7月的她,由于上学比较早,已经工作8年了,而考MBA,是她今年最大的目标。她说,自己既想提升文凭,也想拓展人脉,MBA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她的同学90后的小韩也说,自己的工作到了瓶颈期,想通过MBA为自己的升职甚至跳槽加码。

“你能考那我肯定也能考”

乐乐说,准备考MBA源于和妹妹的一次聊天。1992年出生的妹妹工作刚3年,最近推掉了各种聚会、游玩,一心只在学习上。乐乐才知道,原来同样只有本科学历的妹妹正在准备MBA工商管理硕士的考试。“论工作资历,你肯定没有我有经验,那么既然你能考,那我肯定也能考。”受到启发,乐乐也成了MBA备考一族。

“为什么考MBA?妹妹是因为当年没考上硕士研究生,现在找机会弥补;我也有这种想法,我就是个‘小本(科)’,觉得自己的文凭需要提升,工作久了也想学点东西,所以还是很有用的。”MBA是受国家认可的学位,毕业生可以拿到学历证和学位证双证,顺利毕业后就是名副其实的“硕士生”了。

1990年出生的乐乐因为上学早,如今已经工作8年,8年前,她本科毕业,随后便选择去工作,也跳过几次槽。现在的她,在一家互联网企业担任媒介工作。生活中,她还是单身,“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工作后感觉圈子很小,也没有新的人选”。

乐乐坦言,选择MBA一部分也是冲着拓展人际关系去的,“你知道长江商学院吗?那边读MBA的都是各种大佬,很多人都不是冲着读书去,而是冲着认识这些人去的。也就是从那里传出读MBA可以提升人脉圈的。但其实这几年读MBA的大部分也都是跟自己差不多的年轻人。我周围有已经毕业的学长说,现在MBA学生的层次一年不如一年,以前好像都是很多管理层去上的,现在都是小孩。85后、90后最多,没有特别牛的。”

“上辅导班连你穿什么衣服、怎么关门都教”

为了准备考试,乐乐报名了两个辅导班,都是线上的课程,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我选择了两个辅导班,有名气比较大的,也有刚开始做这行的。笔试课程基本隔天一次,课程是直播,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随时在旁边提问。还有面试课程,面试课程讲得非常细,从面试时怎么穿衣化妆,到怎么有礼貌地开关门,到怎么和老师沟通,回答面试问题,都有讲解。”乐乐说,听了老师的介绍,自己去面试时穿上了黑西服、衬衫、黑裤子和矮跟黑色皮鞋,“找工作都没穿过这么正式”。

线上课程的费用不低,两个辅导班加起来近3万元。不过如果报考学校中有清华北大人大这几所学校的话,还要另外加1万元,“教面试的师资会更好”。

乐乐还报名了一个“保过班”,交钱后,跟辅导班签订了“保过合同”,商定辅导班会根据乐乐的情况定制课程和学习计划,乐乐必须按照学校的计划学习,最后乐乐的分数如果达不到国家联考线,就会退款。

线上听课是什么感受?乐乐说,听课很方便,可以用手机、iPad、电脑等工具随时看,不过直播是有固定时间的,超过后就只能回看。直播时可以随时在旁边跟老师互动提问,老师有空就会解答。“这种班没有固定的同学,大家能一起听课都是随缘。不过也有热心同学组织微信群一起备考鼓励,我加了好几个群,有的一个群有300人。”

交了钱,乐乐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和学习。“每天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回家学习,我觉得家里更安静。7点半到10点半听课,然后就自己刷题,晚上一定是过了12点才睡的。不过我真的不算太勤奋的,群里有二胎妈妈,辅导完老大写作业,哄老二睡觉,哄好老二后,自己才去学习。还有我的同学小韩,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他是大神一样的存在。”

“参加MBA面试的普遍在1986年-1992年之间”

“我是小韩,我已经参加过包括北师大、央财等几所学校的提前批面试。我的感受是,现在考MBA的同学普遍都在26岁到32岁之间,也就是1986年-1992年生的,特别年轻。想靠MBA就遇到大佬?那基本是不可能的。”同样出生在1990年的小韩说,各个学校每年都会在MBA全国联考前组织一批提前批面试,确定意向学生,因为最后的全国联考只能报一个学校,因此大家都会提前去试试看。他今年参加了3所学校的提前批,在几百个一起面试的学生里,几乎都是自己的同龄人。

来自复旦的数据显示,2017年,复旦MBA项目共迎来了887名新生,其中在职MBA项目学生共755人,平均年龄32岁,平均工作年限8.9年;国际MBA项目学生共132人,平均年龄28岁,平均工作年限5.4年。28岁的年龄意味着,大部分都是90后。

升职的瓶颈期想要学历为自己加码

“6年前,我从北京一所还不错的211大学毕业,当时人们对硕士研究生的学历没有太看重。家里人都随我,考研或者工作都好。我找了一份国企的工作,觉得很不错,就去工作了。”小韩说,如今的他,进入了工作的瓶颈期,想要在单位升职,学历也很重要。“原来我觉得学历就是敲门砖,现在会觉得学历是通道,可能能力差不多的两个人,领导会更看重学历高的,毕竟它也代表了你的学习能力。”

小韩说,虽然自己现在才意识到硕士学位的重要性,但是他也不后悔当初没有直接读研。“正常读硕士,全日制,时间更多,但方向感不强,理论也比较空洞;MBA的话,先确定方向,有目的性的读,会对工作更有帮助。”他表示,现在自己经常需要看企业财报等,希望读完MBA后可以更好地读懂财报,理解企业大客户。“随着时代的变化,学历和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的挂钩越来越强,所以我觉得现在会重新选择考研。”

谈及为何会考MBA,小韩坦言,自己目前已有比较清晰的职业和学习规划,“最近有了升职的职业规划,我去年就计划拿到硕士学位。去年考取了硕士同等学力,拿到了单证。但后来发现,只有这一个证,在填写简历时我仍然是‘本科’,所以今年就希望考上MBA。如果今年考上的话,会花2年时间读完。后面我还会再考一个在职博士。EMBA暂时还没有考虑。在职业上我希望是升职或跳槽。”

而人脉,也是小韩目前所看重的一点。“MBA可以帮助我打开社交面,在工作方面认识更多的人。比如我是在银行做企业大客户维护的,我报的专业是企业金融和财务,那我在MBA中就能认识到一些券商、企业财务等同行。大家在工作中其实都是有交集的,很多都是直接的客户关系,所以有了这些同学后,以后可能更好开展工作。”

“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

小韩说,基本上自己现在的生活是:每天晚上8点左右到家,8点半可以开始学习,利用2-3个小时以1.5或者2倍速听课,再刷题和总结,12点半准时睡觉,早上4点半起床,学习到6点半,保持锻炼,然后就去上班。在单位中午午休时间有一个半小时,自己会利用半小时吃饭、半小时午休、半小时学习。他说,“压力肯定是有的,我希望自己一击即中,否则会影响我后面的规划。但从MBA来说,今年考不上,明年还可以考,但我后边的规划就会再推迟。”

今年28岁的小韩已经成家,妻子十分支持他考MBA的计划。当被问及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学费会不会对影响家庭收入时,他说,“我报的学校学费基本都是16万元左右,当然如果是清华北大人大等学校会更高点,在30万左右。不过这样的投入也不是问题,我目前年薪税后可以轻松覆盖。你要问MBA值吗?我花10多万,但它未来可能会带给我更多,学到知识,拓宽人脉,加大升职空间,我认为还是很值的。”

数据显示,1991年全国仅有9所院校拥有MBA招生资格,目前有超过200家的学校都有MBA招生资格。为何这些院校热衷于招生?也许高昂的学费是一大原因。

据悉,清华MBA项目学费30.8万,北大光华非全日制MBA项目32.8万,人大非全日制MBA项目,25.8万,复旦大学MBA项目学费33.98万元。清华大学2019年招生人数在380人,学费收入在1.2亿元;北大招生人数在300人左右,学费收入在9800万左右;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人数在370人左右,收入9500万左右;复旦招生人数在900人左右,MBA学费收入3亿元左右。

谈及未来,乐乐和小韩都说“不敢想得太远”,而MBA考试也不会像高考一样决定什么,但自己都会全力以赴。“读完MBA要不要换工作?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但我觉得这二者不会互相冲突,就是说,我不会为了换工作而考MBA,但如果真的机会来了,那我也不会拒绝。”乐乐说。

“考MBA跟我的职业规划比较同步,我觉得对升职或者跳槽是有帮助的。但对考试,我不敢想太多。现在就是利用一切时间复习,至于努力的结果,交给时间。”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