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让大学生“增负”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8-11-19 10:31:11

今年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要严把出口关,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给本科生“增负”是中国高校教育现状的倒逼。曾几何时,大学校园里,本科生上课开小差、玩游戏、手机刷屏现象比比皆是,一些本科生甚至逃课在宿舍睡大觉,无所事事地混日子。

尽管如此,绝大多数本科生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这种状况亟待改变。

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制胜的法宝,高校给本科生“增负”有助于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有助于增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提升学生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

高校给本科生“增负”虽意义深远,但“增负”的有效实施“道阻且长”,至少有三大困境制约着高校“增负”的前行。

困境之一,“快乐的大学”这种认知营造了不良的舆论氛围。“混大学”成为一些大学生心照不宣的秘密,认知偏差和社会各界选择性盲视悄然消解着高校给本科生“增负”的努力。

困境之二,高校未能给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以足够的支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侧重论文、课题和各类科研获奖等“业绩”,那些本来热爱教学的教师不能不考虑职称晋升,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科研中。教师对本科教学投入不足,难以产出让学生收获满满的“金课”。

困境之三,高校对人才培养工作投入不足。高校未能给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提供便利条件和充分的物质保障,影响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学习效果。

尽管当前中国高校“增负”面临一些困境,但仍有突围之策。

各类媒体积极作为,消解不良社会舆论对“增负”的干扰。当前社会上流行着“高中玩命学、大学尽兴玩、人脉比知识更重要”的价值观,各类媒体要大力宣传大学生刻苦学习、砥砺成才的典型案例,积极报道高校给学生“增负”的成功做法,呼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环境创建,防止不良社会舆论与本科教育“增负”相抵触。各类媒体要努力在高校和社会各界之间架起合作共赢的桥梁,促使社会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参与到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应用知识、创新知识、锻炼成才。

教育行政部门要降低高校办学绩效评价中的科研比重,促使高校回归育人本位。高校忽视本科教学的根本原因在于绩效评价指标中科研比重过高,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的评估、社会评价机构对大学排名均对高影响因子的论文、科研课题、荣誉奖励以及资政报告赋予很大的比重,各类高校为了在评价中取得好的排名不得不鼓励教师倾心科研。教育行政部门务必要降低各类评价中的科研比重,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比重。唯此,高校方能切实扭转重科研、轻教学局面,让本科生的“增负”真正落地。

高校要降低不同职称等级之间的待遇级差,引导教师安心从事本科教学。当前,很多高校为了鼓励和促使教师多出科研成果,在职称晋升中加大科研的比重,同时拉大不同职称等级之间工资待遇的差别,导致很多热心教学的教师投身科研,忽视本科教学工作。为扭转这种不良局面,高校要及时缩小不同职称等级之间的工资待遇差距,杜绝不同职称等级之间工资待遇差别过大的现象,引导教师热心从教、安心从教。

高校要加大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投入,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高校要从为国培养英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去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努力从办学经费到场地设施、从人员配比到器材配备全面升级优化,务必实现本科生自主学习有空间、专业训练有设施、团队研讨有场所、社会实践有基地,让本科生“增负”有充分的物质保障。

如此,各方齐心协力,实现本科生“增负”在思想上有共识、制度上有支持、物质上有保障,让本科生“增负”真正在大学校园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