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0年山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普惠率达8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28 14:53:11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重大举措。

28日,教育部在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意见》内容,介绍相关情况,主持人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

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了山东省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加快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新期待。

张志勇介绍,今年5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率达到80%,将学前教育工作成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围绕此目标,我省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很多成效。

首先,我省进行科学规划,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二是优化布局。在城镇按照每3000至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在农村每个乡镇(街道)建设至少一所达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按照覆盖3000至5000人口的标准建设村办幼儿园。

同时,我省要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投入。2018年,将省级学前补助资金提高到3.9亿元,加大市、县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二是制定生均标准。省级制定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710元。三是完善分类收费机制。对幼儿园进行分类评估,依据评估认定结果实行分类收费、优质先价。

在解决保教质量问题方面,我省一是加强督导。建立责任督学制度,每10所幼儿园配备一兼职督学。二是启动无证园整治。目前,全省已取缔无证园6所,整改、准入569所,明年3月底将完成无证园整改。三是开展小学化治理。标本兼治,一手抓好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一手抓好小学零起点教学,出合零起点教学指导意见,治理效果明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