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教育厅:寒假作业须在学校网站公开 严禁补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1 16:37:01

齐鲁网1月21日讯 2019年寒假即将来临,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寒假时间,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关于2019年中小学寒假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教务部门要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要给学生留足读书、实践活动、自主学习时间;要指导教师提高作业布置质量,提倡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严禁教师没有针对性的直接利用现成的教辅材料布置作业。所有学科作业都必须在学校网站公开。

所有学科作业都必须在学校网站公开

通知指出,学校教务部门要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要给学生留足读书、实践活动、自主学习时间;要指导教师提高作业布置质量,提倡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严禁教师没有针对性的直接利用现成的教辅材料布置作业。所有学科作业都必须在学校网站公开。市、县(市、区)教育局要对辖区内中小学作业公开情况进行监督。省教育厅将进行抽查,对公开不到位,监管不力的,进行通报,严重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

要按照国家节假日安排和中小学课程方案,安排好放假时间,严禁缩短假期时限。假期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包括开放教学资源)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

要全面落实教学“十公开”要求,放假前必须通过网站、明白纸等方式公开假期放假时间、作业安排。要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对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学科类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亮证办学。严肃查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严肃查处有偿补课、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中小学教师,防止违规返潮。重点巡查校外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对拒不整改、屡教不改的机构,及时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依法采取措施。各市要设立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及时调查核实群众举报,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按照省政府第255号令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经查实存在违规办学的学校,已认定为全国、省级文明校园的,建议撤销其荣誉称号;未认定为全国、省级文明校园的,2年内不能参评。

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提升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要在假期前集中通过安全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主题班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书信、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学生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诈骗、防滑冰溺水、防触电、防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引导学生和家长慎重选择假期出行(游)地点、交通工具和旅游服务机构,足额购买保险等。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