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岁孩子近视100度 假期成孩子视力下滑“高发期”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1-31 09:49:01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正在为小患者做检查

随着寒假来临,学生们迎来了愉快的假期生活。不少孩子在假期里不受约束地看电视、玩各种电子产品,极易导致视疲劳。青岛眼科医院专家提醒,从往年病例来看,经过一个假期,视力反而“滑坡”的孩子不在少数。

平板一看仨小时 三岁娃近视100度

“前不久接诊了一名3岁的小患者,验光发现有接近100度的近视,和家长沟通后了解到,孩子平时比较好动,十分顽皮。为了让孩子听话,家长就专门给孩子准备了一个“哄娃神器”——平板电脑,上面装了各种小游戏和视频,孩子不听话时就给他平板玩,一看就两三个小时。”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主治医师丁雯芝介绍,3岁的孩子一般会有100度至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如果平时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远视储备就会消耗完毕,孩子可能会小小年纪就成为近视。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主任龙克利介绍,青岛眼科医院每年都会和各级部门合作,进行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等不同年龄段的视力筛查和调研,从去年统计的1万多名学生信息来看,各个区市的情况虽然有些差异,但中小学生整体视力不良率超过50%,近视高发和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眼睛不“放假” 假期成近视增长高峰

“以往有很多小患者,放假前还能看清黑板,假期在家待了一个月,回到学校反而看黑板模糊了。”丁雯芝表示,类似这种小患者非常多,放假后由于家长疏于管束,孩子在辅导班或者去同学家一起玩游戏,回家后就看电视、玩手机,很少去户外活动,这样的假期生活非常普遍。”

记者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看到,一些已经放假的“小眼镜”跟随家长来检查视力,小儿眼科、眼视光相关的科室就诊人数都明显上升。据了解,近年来就诊近视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近视已经很普遍,甚至学龄前儿童也有出现近视的。

“近视的可怕之处在于眼底病变的发生,而高度近视或长眼轴就是高危人群。眼睛结构发生改变后,会诱发各种眼病,青光眼发病率会增加14.4倍,视网膜病变增加7.8倍,白内障增加3.3倍。因此近视需要从低龄防控,从低度数防控。”丁雯芝说。

科学防控近视 切勿轻信偏方

“对于近视防控,不少家长都有着认知误区。采访中,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专家也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患者案例。“这位刚上三年级的小学生已经有600度近视,并伴有斜视。一年前孩子在学校检查已经有300度近视,家长一直没有让孩子佩戴眼镜,而是带孩子到一家视觉训练机构训练,结果一年多下来近视暴涨了近300度。”丁雯芝介绍,还有一些家长带孩子做按摩之类的治疗,这些治疗手段只能暂时缓解视疲劳,无法解决根本,近视一旦形成是不可逆的,日常不佩戴眼镜导致视物模糊,近视增长速度反而加快。

据了解,目前防控近视发展的有效手段主要有良好的用眼习惯、每天保证两小时的户外运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龙克利建议,家长最好每年带孩子做一次视力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早诊早治。对于近视增长过快的群体,目前角膜塑形镜是多数眼科医师的首选,这种夜戴晨取的接触镜,可以有效控制近视的增长,很多近视一年增长50度甚至100度的孩子,通过佩戴角膜塑形镜,可以做到减缓近视增长甚至不增长,这个已经在临床上大量应用并得到验证。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