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教育厅: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见实效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2-12 09:21:02

2月11日,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山东会堂召开。根据大会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结合我省教育工作实际介绍,“教育部将2019年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之年,省委将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年’,今天的大会上,针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起点上实现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新突破,关键在“落实”二字,全省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底、见实效。具体工作中主要是五个抓落实。”

一是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也不够,关键在于转变作风,消除文山会海,深入一线研究问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将聚焦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关注的问题,做实做细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干起等关键环节。

二是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抓落实。振奋精神,既靠自觉内生,也靠环境催生,我们要在全国确定“对标”单位,激发用人活力,激扬正气。我们将围绕推进“三点半”“四点半”课后服务、教育信息化等工作,选择若干代表性强、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地市、学校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探索典型引领推进工作落实的途径和办法。

三是提高本领强化保障抓落实。要善学、善谋、善作、善成,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干事创业的本领。要强化经费保障,强化信息技术保障,建立健全覆盖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管理应用、教学应用和教育大数据应用,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四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抓落实。抓落实要创新“效率管理机制”,聚焦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我们要创新方法,组织实施“厅长突破项目”“教育局长突破项目”“高校书记校长亮点项目”等,鼓励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实施最有突破、最有特色、最有亮点的改革发展举措,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实现重点突破。

五是明确责任步调一致抓落实。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要强化步调一致,对涉及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抓落实的全过程。坚决杜绝“不担当”、“两面人”,加强督查督办,对既定的工作任务,不等不靠抓推进,制定“路线图”,画出“施工图”,理清“时间表”,挂图作战,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