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师缺口大编制有限咋办?教育部点赞山东做法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2-28 09:15:02

2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单”。基础教育司发言人介绍,2018年年底,如期实现了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工作目标,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占总班数比例为7.06%,超大班额占总班数比例为0.5%。其中,山东化解大班额的经验做法得到教育部的肯定。

教育部发布会上点赞山东化解大班额的做法

消除大班额是保障学生安全、促进身心健康、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消除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特别是解决“城镇挤”突出矛盾的重要任务。

教育部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消除大班额的分省细化目标,指导各省以县为单位制定专项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这项工作在2017年已经全部完成。各省的规划明确了消除大班额的时间表、路线图,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抓住关键环节予以化解。

根据通报,2018年全国已有30个省份将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2%以内。河南、湖南、河北、山东、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较重省份,2018年加大了工作力度,这8个省份的超大班额减少数量均在3300个以上。

发布会指出,各省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统筹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做法。其中就提到了山东的经验和做法:从人、地、钱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为消除大班额创造条件,出台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政策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

教师缺口大编制名额有限,山东率先提出周转编制户做法

实际上,在2015年以前,我省大班额非常普遍。据统计,2016年前,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共有班级27.6万个左右,其中大班额约占11万个,超过40%;超大班额2万多个,约占9%左右。当时全省各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大班额问题,有的县(市、区)大班额比例高达90%,最大的一个班高达117人。

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大班额问题,2015年9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通知》调整完善了学校建设规划,编制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与实施方案。在编制年度用地供应计划时,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支持利用现有学校存量房产和建设用地兴办中小学教育设施,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非营利性教育设施项目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鼓励各地采取城区高中(职业高中)外迁办学,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办法,扩大城区学校的办学空间等等。

在财政资金方面,2015-2017年,省财政安排以奖代补资金20亿元以上,用于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各市、县(市、区)要落实经费投入主体责任,保障解决大班额问题资金需求。社会力量办学可以另外申请贷款贴息。此外,增加大额长期信贷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规模,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鼓励商业银行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提供金融服务。

化解大班额,需要扩大教师队伍。在每个学校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缺额的教师计划如何补充?对此,山东省教育厅还联合省编办率先提出了设立周转编制专户的做法。

具体来说,中小学满编超编的县(市、区),由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根据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

文件出台后,山东各地随即组建“解决大班额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它由教育、财政、国土、编办等九部门组成,各部门列出工作清单及完成时限,并对相关问题集中商议。随后的两年间,山东省政府进行了5次专项督查,对不能及时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地市进行严肃追责。

我省2020年基础消除大班额

2018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目标直指全面化解50人以上普通高中大班额,建立健全大班额监测和长效防控机制。

2019年1月份,省教育厅晒出2018年山东教育工作的“成绩单”,中小学大班额比例由2015年的44.3%下降至9.03%,已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的工作方案》,提出持续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