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17 09:14:04

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今年,应届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34万人。面对庞大的求职大军,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出台了配套政策:提供求职创业补贴、严禁就业歧视、放宽落户条件……一系列举措将为毕业生踏出校门保驾护航。

资料图:沈阳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就业双选会。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34万人,规模将再创新高。

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降税减费等优惠政策等。

在就业见习补贴方面,2019年的补贴范围也得到扩大。

根据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

此外,针对往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歧视问题,国家层面也有相应政策出台,进行规范。

例如,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加强校园内招聘活动管理,严禁发布性别、民族、院校、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歧视性信息。

人社部等9部门今年2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有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等行为。

资料图:某大型招聘会现场。 李南轩 摄

多地提供求职补贴 浙江符合条件者可获3000元

除了国家层面出台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地方政府也拿出了真金白银的补贴,这其中,寒门学子成为重点帮扶对象。

例如,河南规定,今年1月1日起,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一次性2000元。

浙江规定,6类高校毕业生自愿申请,审核通过后可获得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这6类人分别是:来自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孤儿;持证残疾人;在学期间已获得校园地或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在学期间有一学年及以上获得过贷款即可,但必须在同一个学业阶段内,如研究生在本科期间获得过贷款,硕士期间没获得则不能申请);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来自贫困残疾人家庭(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且毕业生父母其中一方为持证残疾人)。

江西出台的《江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社保补贴的发放标准。

根据《办法》对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广东推“择业期”政策 择业期内享受应届生待遇

今年,地方政府除了推出不同的补贴标准外,还针对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出现的新特点,出台了新举措。

例如,近期,广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决定对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实行就业择业期政策。

其中,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择业期为毕业两年内,博士研究生的择业期为毕业5年内。

根据政策细则,毕业生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按照政策回生源地派遣,档案、党(团)组织关系迁回生源地;毕业生离校后在择业期内落实或变更就业去向的,可办理调整改派,按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和档案、党(团)组织关系迁移等手续。

此外,毕业生就业后辞职(退)的,如仍在择业期限内,可选择继续参照应届毕业生,享受前面所述的政策待遇。择业期政策实施前已毕业且仍符合“适用期限”的毕业生也可享受择业期的各项优惠政策。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有较清晰就业目标的毕业生来说,择业期政策实际上给了他们一个缓冲期,让他们能够应聘更多心仪的工作岗位,也有充分时间等待国考、省考、事业单位招聘等;对于希望继续深造的毕业生来说,他们可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准备考研、出国等事宜。

资料图 王思哲 摄

多城降低落户门槛吸引应届生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以来,多个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政策,面对大批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不少城市都伸出了“放宽落户”的橄榄枝。

今年2月,常住人口已突破千万的西安,发布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其中,本科(含)以上学历、本科(不含)以下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全国高校在校生可直接落户。

海口今年实施的人才落户新政进一步放宽落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将学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

除了能解决落户问题,不少城市也开始用购房补贴等来吸引人才。

例如,镇江市此前已经提出,将推进“万名高校毕业生留镇行动”品牌建设,全年引进本科以上人才1.6万名。

此外,镇江还出台新规,对在当地就业的“双一流”高校和驻镇高校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再分3年给予每人15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贴。

海口规定,50岁以下拨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放宽至55岁) 住房租赁补贴每月5000元,购房补贴每年6万元。本科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每月1500元,购房补贴每年1.8万元。(完)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