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官方发文!山东这三所高校10年内冲击世界一流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4-30 17:20:04

山东发布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条意见

十年内实现山大、海大、中石大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4月28日上午,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在未来十年内实现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三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TIM截图20190428172400.jpg

▲山大校园。(资料图)

《意见》共分八大部分、20条。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全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45所,位居全国第三,全日制在校生210.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35%,跻身高等教育普及化第一阵营。但是,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还处于国内中游,比如我省仅有三所部属高校6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省属高校无一入选,高水平大学和标志性学科数量少,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切肤之痛。打造一流学科是打破山东省高等教育有山无峰局面的关键之举。”

《意见》提出了未来十年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实现2—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所左右高校在同类型高校中达到国内一流水平,40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使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支撑和引领现代化强省建设。其中,“2—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主要指通过省部共建等措施,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3所高校强化“双一流”建设,力争在若干学科领域冲击世界一流。《意见》还提出,持续实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建立专业认证奖励制度,推动高校建成800个左右国家一流专业。

山东省鼓励高校调整教育类型结构,做大做强研究生教育,着眼于突破短板,新增5—10个硕士或博士授权单位、300个左右学位授权点,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平台,逐步取消硕士授权高校专科生培养。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优化高等学校布局结构,逐步建立与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结构布局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空间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市加快大学城建设,推动高校集群发展。建立项目引导机制,引导高校围绕山东省重大战略和“十强”产业需求,主动布局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等学科专业,强化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重点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学科群,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意见》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抓好人才培养的三个关键点。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二是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校政企研协同育人,培养大批卓越人才;三是严格学习过程管理,深化学分制改革,压缩必修学分比例,扩大选修学分比例,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同时还要打破专业、学科、学院之间的课程开设壁垒,逐步实现专业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扩大学生学习的选择权。

山东省还将加强省级科技创新基地的统筹规划与系统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山东省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培育建设30个左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设立一批竞争性重大基础研究和重点技术研发项目,支持高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求,开展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研究,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

在推进改革开放,扩大开放办学方面,山东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支持高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与国内交流与合作,丰富优质教育资源;改善内部治理,推进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增强发展活力。

《意见》在深化大学内部治理改革方面作出了新部署。一是逐步在全省高校取消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行政级别,由学校自主面向校内外公开选聘二级学院院长。二是推进高校实施职员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有利于职业发展的职级晋升、交流任职、薪酬分配等制度体系。三是建立省属高校管理人员赴部属高水平大学挂职锻炼制度。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