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组图故事丨无声世界的高考 聋人学生努力拼出最美青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4 08:59:05

“妈,我考上郑州师范学院啦!”

4月16日,当海南省文昌聋人考生陈怡静得知自己被报考的舞蹈表演专业录取时,激动万分地抱住了妈妈。只是,在这个对她人生当中极其重要的时刻,却静得没有一丝声音。“回想起来,我要感谢老师的教育,还有自己的坚持。” 陈怡静一边笑,一边用熟练的手语表达着感受。

下课后老师和学生互相用手语敬礼表示感谢。

今年4月,包括陈怡静在内的15名聋人高考生参加了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聋人学生的单考单招考试,提前结束高考“马拉松”,这也是海南今年参加高考唯一一批聋人学生。

他们都是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的聋人高三学生。同一片蓝天下,他们的世界是寂静的。正如标语“除了听不到,我们和别人都一样”所言,这个特殊的群体和其他学生一样,认真学习,实现梦想,改变命运。只不过他们追寻梦想的过程,要比健全学生付出更多艰辛。

15位参加高考的聋人考生在操场上合影,他们都希望自己能考上大学。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带高一的美术老师给聋人考生吴光文开小灶恶补绘画技巧。

没有口若悬河的老师,也没有话语滔滔不绝的学生。因为师生们用肢体语言取代了口头表达。上课时,老师口语和手语并用。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吸收知识,老师们不得不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夸张的动作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聋人考生一边吃饭一边聊天。

对于聋人考生来说,听不见老师说话,只能读唇语,从老师的嘴形了解知识点。即使辨别了一句话的内容,也可能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最痛苦的科目就是英语,要看老师的口型和手语来学习。

“老师们也很辛苦,每个知识点,他们都要通过口语和手语,给我们讲析好几遍,由于我们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也较差,因此在高三复习期间,一篇文言文,健全学生可能学习3节课就懂了,而我们至少需要3周时间。”聋哑考生谢玉婷感慨地在笔记中写道,“很多常人认为简单的东西,我们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弄懂。”

每一位来到这里读书的聋人学生,都是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孩子。叶琼壮小时候因药物导致耳聋,而家庭情况也比较困难。但艰辛的生活反而让他心怀远大理想,“我也想成为像音乐天才贝多芬、残疾作家张海迪、史铁生一样的有用之人,我爱好文学,时常拿出一本诗来读一读,这是我追求快乐的一种方式。”为了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他在家人的鼓励下努力备战高考。

聋人高考难度,相当于普通高中的高一水平。但对于很多聋人来说,却是遥不可及。“学校的聋哑学生都来自各个市县,从小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家里还有其他孩子,家庭大多承受着贫困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大部分聋人学生和家庭选择职业教育,有个一技之长,尽早养活自己。参加高考,很多孩子想都不敢想。”班主任吴玉花说。

针对聋哑学生的单考单招考什么?虽然各高校独立出卷、独立招生,但对于聋哑学生的考试科目设置基本都是“3+1”模式:3门主科是语文、数学、英语,而另外的附加科目,文科生考美术、理科生考计算机,也有少数学校招收舞蹈专业。聋人学生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视力比较好,所以美术、计算机等与视觉相关的专业,比较适合聋人学生报考。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