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7成白领坚持阅读 男性喜好广泛女性偏爱文学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19-05-23 10:18:05

这是一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每天奔忙于生计之中,工作的压力不断压榨着我们的阅读空间;这也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迭正在以几何倍的速度进行,一旦停止阅读我们立刻就会落后。伴随着科技文化的不断进步,我们选择阅读的形式和内容也在时刻发生着变化,尤其是近些年来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大量的新兴知识和便捷的传输手段不断丰富着我们的阅读生活,填充着我们碎片化的时间。作为一个早已经放下课本,离开学校的职场白领,你是否仍在坚持阅读呢?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5万名白领发布问卷调查,发布《2019山东白领阅读调查报告》,让你了解目前山东职场白领的阅读情况。

7成白领保持阅读习惯,3成白领每年读6-10本

123.jpg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这句话让人耳熟能详。根据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有超过7成的山东白领仍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变得十分丰富,而阅读恰恰可以填补我们在精神领域的空虚;另一方面在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和竞争优势。

在阅读数量方面,有31%的山东白领年阅读数量在6本到10本(包括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后同)之间,占据了最大的人数比重;此外也有22%的白领年阅读数量在3本以下;还有10%的白领每年阅读数量超过15本,相当于每个月阅读超过1.25本书,远超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阅读数量的7.99本,对阅读的喜爱程度也可见一斑。

每日阅读时长较短,近7成人不足1小时

333555.jpg

阅读时长往往是阅读质量的体现,沉浸式的阅读体验通常需要较长的阅读时间。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有67%山东白领每日阅读时长不足1小时,其中还有23%的白领阅读时长在半小时以下。白领每天朝九晚五,加班应酬更是家常便饭,回到家中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能够留出一定的阅读时间已是难得宝贵,因而每天的阅读时长较短也就不足为奇了。

争分夺秒,“碎片化阅读”成为常态

898989.png

在阅读场景方面,据统计显示有34%的山东白领选择碎片化场景。山东白领每日阅读时长较短,较难拿出固定阅读时间,于是更多的山东白领不再局限于特定场景,等人时,乘车中,甚至在上厕所……只要有间隙的时间都成为了白领们“快速充电”的时刻。虽然也曾有专家宣称“碎片化阅读”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阅读习惯,但对于时间宝贵的白领来说却是不得不做出的妥协。

此外也有28%的山东白领习惯在睡前阅读。在结束一天辛苦忙碌的工作后短暂的睡前时间是真正属于自己宁静空闲的片刻,点一盏床头灯,翻开一本喜欢的书籍,让美妙的文字彻底洗涤去一天的疲惫。

在线阅读受青睐,听书app逐渐走红

777.png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方便快捷的在线阅读已经逐渐成为许多山东白领阅读的首选方式。据调查有37%的山东白领选择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阅读,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等都是山东白领青睐的阅读工具。此外传统的实体书还是有着较多的受众,分别有26%和16%的山东白领选择通过购买或借阅实体书的方式进行阅读,也许让他们无法割舍的还是手捧书本时的庄重感和翻开书本后所散发出的清幽墨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听书app来进行“阅读”的山东白领已经超过两成,并且根据调查这个数量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近些年来随着听书软件的兴起,“闲着没事听一段”已经成为当今职场中许多无暇阅读的白领用来充实自己的方式之一,不同于传统阅读所强调的适宜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气氛,听书不会受到过多条件的束缚。并且还有一些白领喜欢睡前听书助眠,这也不失为一个一举两得的习惯。

男性喜好广泛,女性偏爱文学

900.jpg

我们常说男性是“理性动物”而女性是“感性动物”,在阅读喜好方面男性女性之间自然也会有一定差别。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山东女性白领尤其喜欢阅读文学著作和休闲小说,而对于时政历史和专业资料等方面则不太感冒,这也许和女性的性格特点有一定的联系;而山东男性白领的阅读喜好则分布较为均匀,文学著作、时政历史和财经管理等方面的作品受到青睐程度略高。男性在选择阅读类型时往往更加随性,并且涉猎内容较为广泛,只要能够有所收获的书大多都会成为阅读的对象。

此外财经管理类的书籍成为山东职场男性和女性都较为青睐的对象,男性对财经管理的关注往往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经济管理能力及职场中的管理水平,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并取得一些成绩,财经管理类的职场畅销书也不再成为男性的专利,女性对此类书籍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60、90后”从心所欲,“80、70后”提升自我

666.jpg

不同年龄阶段的白领在阅读喜好方面也有一些差异,这往往反映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的工作需求和生活特点。根据调查结果显示90后的山东白领更加热衷于休闲小说,刚刚进入职场不久的他们常常将读书作为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尤其是近年来网络小说的兴起使得很多年轻白领将阅读网络小说作为自己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80后山东白领作为在职场中逐渐独当一面的一代人亟需提升自己专业领域的能力好应对接下来更大的责任和挑战,因此对工作相关的专业资料往往更加关注;70后的山东白领大多都是各个企业的中流砥柱,身居要职的他们更加青睐财经管理类的书籍来不断提高自己对财务及人员的管理水平;60后白领则几乎已经达到了“从心所欲”的境界,丰厚经验积累已经很少需要他们再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他们对阅读也极少具有功利性,在阅读喜好方面常常会倾向于自己更感兴趣的内容。

阅读或因职场压力:知识焦虑和工作技能成为主要动因

090909.png

职场中很多白领都在坚持阅读,而你坚持阅读的理由是什么呢?根据结果调查显示,有27%的山东白领阅读是为了缓解知识焦虑。“知识焦虑”是因为害怕自己的知识太少,而别人的知识太多,害怕被时代拉下而产生的焦虑。在职场中则表现为害怕自己的知识被同事甚至是下级所超过导致自己的竞争力缺失而产生的一种焦虑心理。目前在职场中“知识焦虑”现象已经变得愈发普遍,“知识付费”也成为了很多职场人士为了缓解焦虑的必要开支。阅读可能并不会对自己知识水平的提升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持续阅读所带来的心理慰藉能够大大缓解知识焦虑所带来的困惑。

此外也有24%的山东白领坚持阅读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这也能够解释财经管理类和专业技能类的相关书籍能够在职场中经久不衰的原因。阅读对自己的方法论起到指导性的作用,长期阅读能对自己的工作思路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另外也有20%的山东白领坚持阅读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在精神能量普遍缺失的当下用阅读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无疑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具有意义。

“工作忙、时间少”有时候真的不是借口

8888888888888888.png

白领并不同于把读书作为主要任务在校学生,很多时候白领的阅读质量会由于种种原因而受到影响。根据调查显示,有43%的山东白领认为工作忙,时间少是影响自己阅读质量的最主要原因。阅读毕竟是一项比较消耗时间的活动,许多白领在结束了一天的职场和家庭工作后已经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再分配给阅读。其次也有25%山东白领认为自己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该读什么,于是常常去各个网站翻阅白领畅销书单来帮助自己选择书籍,然而很多时候却由于这种被动接受而导致阅读兴味索然。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